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国作金:大学是校园足球的龙头

作者:朱瑞娟 来源:刘园园 责任编辑:校报   终审: 点击: 日期:2017-06-07

3月7日,青岛科技大学足球队赴日本参加大学生足球邀请赛,这是近年来日本首次邀请中国大学生足球队赴日参赛,是继青岛2016“银河杯”大学生足球国际邀请赛之后,青科大足球队再一次参加的大学生国际足球赛事。本次比赛共有8支球队参加,除青科大外其他球队皆为日本大学生队伍。为进一步了解我校足球队以及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本报记者采访了校足球队主教练国作金指导。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大学生足球水平”

据国作金教练介绍,近些年,青科大足球队与国际大学生足球队伍的交流逐渐增多。从2010年开始,我校足球队多次赴韩国参加大学生足球比赛。通过与韩国大学生足球队的比赛和交流,我校足球队的水平不断提高,于2011年获得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北区第四名,成功进入总决赛;2012年获得山东省首届大学生体育联赛足球比赛总冠军;2016年获得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总决赛亚军。2016年9月19日至27日我校举行了“银河杯”大学生足球国际邀请赛,来自国内外的8支足球队进行了五轮共20场比赛,其中,邀请到日本的阪南大学足球队来中国参加比赛,这也是我们第一次邀请日本球队来校参加比赛。

国作金教练说,校园足球承担着传播社会文化的重要功能,因此要主动走出去,大胆请进来。日本大学生足球联赛历史悠久,发展比较成熟,与他们加强交流,有利于开拓视野,不断进步。

“青岛科技大学具有悠久的足球历史和浓厚的校园足球氛围,也有比较好的基础,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和重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相互学习交流,提高了我校大学生足球水平。通过交流学习,我们找出差距,有针对性的进行系统训练。借鉴足球发达国家先进经验,不断探索中国特色足球发展道路。”国作金教练说。

“球队的思想作风和技战术同等重要”

为了备战本次比赛,青科大足球队从正月初八就开始了集训。“学校足球队在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外,大学生足球队是学校乃至国家精神文明的窗口,通过国际竞赛,我们既可以提高队员的运动技能,又可以扩大学校的知名度。为此,我们不敢掉以轻心。我们要把队员的身体状态和战术调整到最佳水平,才能走出去。”谈到此次的赛前准备,国作金教练这样说。

集训是非常艰苦的,由于在寒假期间,学校有些配套设施还没有开放,天气又非常寒冷,足球队秉承“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橡胶品格,战胜了寒冷和恶劣条件,坚持训练,队员没有一个叫苦的。

对于我们这支校园足球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主教练国作金比较有经验,他曾经担任过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和青岛海牛队的主教练。从山东队退役之后,国作金就一直在青岛从事青少年足球教练工作,国作金的执教能力得到青岛各界的普遍肯定。

由于多年积累的执教经验,国作金教练抓问题比较准确,“不管从哪个方面,球队的思想作风也好,技战术也罢,我们一切是为了球员未来的发展考虑的。首先严格管理队伍,保时保量的训练来保证球员的技战术提高,再者注重球员的思想品德教育,纠正队伍中的不良作风和习惯。如果有球员在比赛中有粗鲁行为,作为教练,我们一定要严厉说教,灌输正确的思想。最后,教练要以身作则,潜移默化的影响球员,增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加强纪律性,增加球队的战斗力。

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和训练,我们的球员思想作风和技战术,都有了非常大的飞跃。”国作金教练自信地说。

“体教结合是将来中国体育的一个发展方向”

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对此,国教练说,我们要把习主席的讲话精神贯彻到我们的实际工作当中。体育在人生的成长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可以促进完美人格的形成,通过体育锻炼既能强壮身体,又能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还能增强其承受挫折的能力,尤其是在蜜罐里长大的一代年轻人更需要挫折教育,体育运动就具备这些功能。

近年来,校园足球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足球运动的快乐,小学足球课程基本覆盖率百分之百,足球教材也在各学校逐渐展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而大学就是校园足球的龙头,一个很好的出口。进入大学生活,可以提高球员的文化素养,规范球员的行为。”国教练认为。

以往球员一旦进入足球队伍,就放弃学习,缺少文化素质,这是一个短板,造成对运动项目研究不够深刻,从而没有形成自己国家的足球理论。所以说,这只能称为单一的体育人才,而不是复合型人才。体教结合后,能解决学和练的问题,在练的过程中提升文化素养,建立团队协作精神和荣誉感。体教结合是将来中国的一个发展方向。因为有文化和知识做背景,球员对体育专项的理解更深刻,理论研究更深入,这样比过去模式好得多。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795期第2版)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