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版网站 教工 学生 考生 校友 智慧青科大 ENGLISH
合作交流

2015年10月14日,在第二届中国(青岛)橡胶工业博览会上,青岛科技大学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签约仪式,就此迈出学校境外办学第一步,掀开学校教育“走出去”的新篇章。

2017年3月21日,青岛科技大学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名誉院长聘任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崂山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泰国曼谷市市长阿萨汶·康蒙、副市长塔微萨乐巴帕、泰中文化促进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泰王国驻青岛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万贺怡,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兴云、校长马连湘、党委副书记李庆领,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焱、副总裁路建平等出席仪式。仪式上,刘兴云与阿萨汶·康蒙分别致辞并交换了礼品。披尼·扎禄颂巴受聘为青岛科技大学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名誉院长,马连湘为其颁发聘书。青岛科技大学与泰中文化促进会签订了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自2002年底《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暂行管理办法》发布以来,我国高校在境外办学主要涉及的专业为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中医、中药、法律等。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是我国高校在国外设立的首个工科、具有橡胶专业特色的学院,是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的一种新尝试。招收的学生全部来自泰国,学生在来中国学习前要先学习汉语,这也是继在国外设立孔子学院之外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种新形式。

设立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是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把“一带一路,橡胶为媒,教育先行”作为办学宗旨,旨在建设一支为泰国橡胶工业输出高端技术管理人才的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具有泰中两国文化背景,泰语、汉语、英语三种语言能力,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复合型化工橡胶行业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为泰中两国的经贸、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人力资源,不断服务于国家外交和对外经济合作全局。学院的设立,将进一步提升青岛科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教育国际化水平。

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涉及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等主要办学内容,计划明年开始招生。其中,本科教育学制四年,每学年计划招生300人,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自动化三个专业,由泰方大学按照泰国高等教育相关法律规定择优录取。实行“2+2”分段式培养,参加合作项目的学生,第一个两年在泰方大学完成基础课、部分专业基础课以及汉语的学习,达到青岛科技大学入学要求后,经选拔到青岛科技大学完成第二个两年的专业学习。达到泰方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双方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要求和标准,完成学业且满足合作三方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可获得泰方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双方分别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获得泰方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双方分别授予的工学学士学位。研究生教育学制三年,每学年计划招生100人,专业跟本科设置一样,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本科毕业生或在泰国高等院校毕业的本科生都可以报考。录取的学生将在青岛科技大学完成三年研究生教育,学生顺利毕业可获青岛科技大学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硕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工学硕士学位。在职业教育方面,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为中、泰两国橡胶企业提供在职员工技术、管理、营销等课程体系的专业技能提升培训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服务等。根据泰国橡胶企业的相关要求,对企业特殊岗位进行订单式培养。

2015年11月13日,青岛科技大学首个境外办学项目,由青岛科技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橡胶谷集团三方共建的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在泰国曼谷正式揭牌,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以及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等来自中泰两国的领导、教授以及厦门正新轮胎、山东玲珑轮胎等大型橡胶轮胎企业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与宋卡王子大学校长楚萨•林萨库为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揭牌,标志着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正式开始运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