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科大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09-13

9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总书记的关怀与鼓励在青科大广大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黄大年同志的高尚精神为激励与榜样,以“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标杆,立德树人,永葆初心,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山东省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团队”:

团队负责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先进工作者、高分子学院教授贺爱华表示,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们倍感激动,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作为奋战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团队一直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在科研上瞄准高分子材料行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十年磨一剑”,解决了合成橡胶领域的行业瓶颈,使我国在该领域实现“超”的突破。总书记殷切希望我们能为学、为事、为人统一,当好学生的引领人。当值第37个教师节之际,谨代表团队老师们郑重承诺:坚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誓言,秉承“培养高素质接班人、致力于科研创新”理念,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争分夺秒,努力奋斗,攻克难题,争取将更多的成果落在祖国的大地上。

山东省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青岛科技大学“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更多像黄大年式的教师团队,既政治素质过硬,又武艺高强,努力肩负起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时代重托,培养又红又专的合格接班人;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始终站在科研的前沿,以国家战略为主攻方向,攻坚克难,勇当排头兵。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将严格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回信精神,更加努力地教书育人,培养更多政治立场坚定、学业精湛且富有创新精神的新时代接班人。同时要发奋图强,进一步发挥团队作战的优势,为解决更多困扰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卡脖子难题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拔尖人才、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景景教授: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收到总书记对教师团队的美好祝福和殷切希望后,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作为一名高校人民教师,我将坚持学习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不断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靠近,秉承“立德树人”的信念,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深知自己在学生科研道路上的重要性,我将坚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勇于承担国家责任,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服务于国家“海洋强国”和“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通过教学育人与科研育人相结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学校首届最美教师、化工学院副院长王许云教授:作为一名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任,并从事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高校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让我备受鼓舞,也深刻认识到责任的重大!做好一名老师,做一名好老师,就必须从自身做起,真正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才能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才能真正培养出“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能够担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牢记初心使命,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五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材料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兆波教授:时代呼唤先进,优秀塑造丰碑。黄大年同志将自己的人生价值投入到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科教事业,是新时期知识分子的楷模。时代发展浩荡向前,精神之火永不熄灭,黄大年同志是我们奋发进取的一面镜子。我们要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加强自身学习,加强自身修养;无私奉献,勇于担当,汲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力量,从本职工作做起,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和道德规范去引领学生的人生价值观,培养新时期大学生的人文情怀、家国责任和使命担当;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并成为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校首届教书育人楷模、数理学院数学系主任李秀丽教授心有大我、经世致用。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奉献给祖国。黄大年同志是一代人的楷模,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榜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和人生方向。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为文化立根基,为民族守未来。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做好专业知识的传授和道德言行的引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创新创造、争取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艰苦奋斗、忘我拼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杨皎平教授: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作为高等教师队伍的一员,我备受鼓舞,一方面感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对高校教师的关心重视,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将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谨记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潜心治学是我们的历史担当。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勇挑科学研究的重担,不唯学术地位高低,更不唯物质利益大小,甘坐“冷板凳”磨砺科学之剑,去斩获高质量的创新成果,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建美副教授:黄大年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在祖国需要时依然决然回国投身祖国科技创新的时代洪流中,用生命回答了“祖国高于一切”,坚守了党员的信仰,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了他的科学研究中和教学中。他深知科技兴则国兴,科技强则国强,为了祖国的科技发展,争分夺秒,殚精竭虑,使命担当,带领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作为一名教师,他把为国家培养人才作为重要任务,淡泊名利,始终以德育人、言传身教、诲人不倦,为了培养学生倾尽心血。作为一名教师,黄大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他的崇高精神,激励我们要见贤思齐,立德修身,勇于奉献,牢记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为人师表,立德树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环境学院学科办主任康妍:“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习近平总书记为教师的师德规范和教育重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一个好老师,要立德树人,使命担当,教育报国,初心不忘;要在师爱师,敬畏课堂,在校荣校,凯歌畅想;要求真务实,潜心科研,刻苦钻研,热血韶华。时刻牢记老一代科大人“不哭不闹,不等不靠”的精神与嘱托,扎根教坛、辛勤耕耘、全面发展、无怨无悔,力争将教学和科研提升到更高的水平,着力为培养富有家国情怀、传承崇实品格、具有担当奋斗精神、具备创新能力的科大学子不断拼搏。九万里风鹏正举,用热血韶华书写当下,作为青年教师的一员,我将把理想立在岗位上,把信仰落在行动中,为学校更加美好和辉煌的明天扬帆起航。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