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马翠萍教授团队研发食品核酸检测试剂盒护航北京冬奥会

作者:刘奕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2-11

日前,学校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马翠萍教授团队研发的食品核酸检测试剂盒在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检测项目中中标,为正在进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食品安全环节提供了科学保障和有力支持。

此次中标的食品核酸检测试剂盒共包含七款系列产品,分别为沙门氏菌核酸检测试剂盒、金黄色葡萄球菌核酸检测试剂盒、大肠杆菌O157:H7核酸检测试剂盒、副溶血性弧菌核酸检测试剂盒、蜡样芽孢杆菌核酸检测试剂盒、核酸快速提取试剂和快速检测箱,通过采用专利核酸检测技术,检测时间比传统培养法节省98%,比测试片节省97%,一小时内完成检测,荧光判读方式更直观,其敏感性、特异性均为100%,灵敏度高,最低检出限为10^3CFU/mL,当中荧光法和比色法判读结果一致,符合率达到100%,产品兼容市面上所有的PCR仪。除荧光法外,还可采用比色法、荧光&比色双判读方式的食品安全检测试剂盒,并可独家通过金属浴完成检测和肉眼判读,提供最佳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案。

据悉,马翠萍科研团队长期专注于核酸检测研究,在核酸快速检测领域已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项,PCT专利3项,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马翠萍教授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带领研究团队进行技术攻坚,在前期技术储备的基础上仅用3天时间就推出国内第一批核酸快检解决方案,并完成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开发,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了青科大智慧和力量。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