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4-26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考察和重要讲话引发了我校师生的广泛热议,广大师生表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时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青年一代要担当起大国青年的时代责任,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跑出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教务处处长王霞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倍感重担在肩。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在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干字当头、苦干实干、创新巧干;作为部门负责人,我将带领教务处全体同志坚守立德树人根本原则,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合成一条心,敢担当善作为,为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科建设处处长吴俊飞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青岛科技大学作为一所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地方高校,在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中,即要对标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汲取其成功经验,还要保持自己的特色,以特色求发展。要全面落实教育部、山东省和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部署,瞄准科学前沿,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八大发展战略”需求,通过强化学科对区域和行业的引领能力,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形成自身特色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重点、分类建设、突出特色、打造高峰”的指导思想,以顶层设计为引领、以资源配置为保障、以绩效考核为导向、以贡献度评价为杠杆、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推动学校学科协调、特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人文社科处处长杨友才教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不仅仅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更多地是寄语新时代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青年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也是我们社科工作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重视社科工作,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2021年我校青年教师梁伟代表体育学院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实现了我校文科学院社科基金全覆盖;2022年传媒学院青年教师石晨旭为我校获得首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实现了“国家艺术基金、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在我校汇集,实现了山东省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文艺评论项目的突破!目前,我校新文科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时期,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成果等正期待着有朝气有活力、有橡胶品格的“科大青年人”开启新的篇章!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切希望。

图书馆馆长李明教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备受鼓舞。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图书馆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和平台,要立足时代发展的前沿,精进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社会科学文献的建设。要加强大型、权威、关键数据库的建设,保障师生需求,更好发挥图书馆在文献信息的传播、整合、拓展和共享功能。我们将秉承“大服务、广宣传、严管理、优资源、强内涵、快发展”的发展理念,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加快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学术资源建设,以实际行动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我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典型示范总作用,做好教育部同城一堂课牵头单位、山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双协同、双提升”牵头单位、青岛市大中小思政课同盟单位作用,建设好国家一流课程、省一流课程、省思政课金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理论服务社会工作,支撑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思政课“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郭江龙副教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思政课教师,同时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形成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为党和国家培养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法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马丽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更觉责任重大。一是要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要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理论的魅力吸引学生、引导学生,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把思政课打造成吸引学生的“金课”。三是要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严爱相济,润己泽人,用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用模范的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把学生培养成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机电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王作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作为直面青年学生的青年团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青年学生和社会大众的楷模表率,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正确言行传道、解惑,引领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源源不断的后备军。

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秦洪庆: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锤炼政治品格,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综合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带头关心青年、团结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讲好思政大课、讲好青年故事、讲好科大故事,传承好科大家风。同时,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将小我融入大我,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艺术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李航:听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作为一名团干部备受鼓舞,我们广大团干部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共青团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用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感召青年、用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激励青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青年、用真诚贴心的服务团结青年,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新时代勇敢的火炬手、忠诚的举旗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建团100周年献礼!

化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刘施施:当代青年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大学生应时刻牢记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树立挺立潮头、勇担重任的决心,心怀远大理想、行路脚踏实地。生逢盛世,我们更应牢牢把握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锤炼过硬素质,筑牢创新本领,在学中行,在行中学,将小的自身价值融入到大的社会价值中。作为一名团干部,我深受习近平总书记温暖话语的鼓舞,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会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心灵感受时代脉搏,用脚步追逐人生梦想,在新时代的赛道上以昂扬斗志跑出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

法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付继航: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从跑好伟大复兴的接力赛到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再次提出了殷殷期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依然在耳边回响,有幸身处新时代、新征程的“接力场”,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助力青春赛道上,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勇于担重任、打硬仗,以涓滴之行,汇就时代浪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起向未来。

高密校区团委副书记贾媛媛: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工作中具体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我们将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共青团每一项工作中去,让青年工作创出亮点、创出特色;我们将继续深入青年学生之中,用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和方式,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旗帜鲜明地引导青年学生,讲好青春故事,传播正能量;我们将继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与身边的青年学生一起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

中德校区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副书记王天乙:“历史赋予使命,时代要求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期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大青年应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我将不忘“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初心,更加努力工作,不断提升思政教育研究与工作能力,真心实意为学生做实事解困惑。

校团委干事谢香银:党育青年成长,青年跟党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意义深远、鼓舞斗志、催人奋进,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指明了奋斗方向,也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学校共青团战线上的一名“新兵”,要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扎实干好本职工作,当好青年学生良师益友,用好用实“六个驱动”工作方法,着力提升“三力一度”,以思想引领、挑战杯竞赛、体育综合改革、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为抓手,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牢记党的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新时代青科大青年的最好成绩,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建设“两服务一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共青团和青年力量”,用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献礼。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高分子学院包装192班邵一鸣: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的话语,我感到心潮澎湃,受益良多。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新一代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我应该继续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弘扬科大家风,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将青科大学生会“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落到实处,主动把“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之姿勇挑重担,用坚实脚步践行誓言,永远跟党走,建功青科大,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不断进步,砥砺前行,用更加昂扬的姿态向党的二十大和建团一百年献礼!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术学院美术学201班马继鑫: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研究生会骨干,我们要充分发挥好研究生会作用,扎实开展“青创力”行动,坚持学术创新,实干兴校,科创报国,争做学校研究生高质量教育体系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们要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久久为功,止于至善。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加速演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新时代勇敢的火炬手,忠诚的举旗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建团一百周年献礼。

学校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彭阳分队队长,机电学院机械中韩181班李泓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作为一名研支团成员,要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牢记青年应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尽全力发挥专业所长,为祖国西部的孩子带去更加优质的教育教学,为当地的学校带来更加丰富的课外活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奋力奔跑,将自己的青春绽放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校团委社团管理部副部长,外国语学院日语192班苏小叶:“一个有远见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社会前进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激励着我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而懂、学而思、学而用,知行合一。时代赋予我们责任,我们创造荣光时代。我们是国家力量所在,希望所在。我们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把个人梦想与国家前途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谐为己任。在新时代起点上,让我们把“五四精神”铸成一枚徽章,以青春名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迎接新时代,书写新华章!

经管学院工商管理学硕211班解文文:“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与激励,进一步坚定了我们青年学生为理想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定当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理论强化武装头脑,坚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坚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坚持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当代青年的重要使命,我们也一定会牢记嘱托,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同新时代共同前进,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中德校区化工CDC182班团支书张天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长,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要求,发挥年轻人要“自找苦吃”的精神,把所学所获和生活紧密的连在一起,尽快实现学生到教师的转变,把虚心学习放在首位,用知识指导实践,用实践完善知识,将自身储备的知识转化成教学工作中的“生产力”。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做社会最需要、有实干精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大人,以实实在在志愿服务行动为西部地区发展建设和母校教育事业增光添彩,在西部沃土上描绘“青科大人的样子”、书写“青科大人的担当”,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