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寒假·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刘海波,赵杰 来源:学生处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1-12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经过一学期的奋斗与忙碌,寒假如期而至。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说道:“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家校携手,师生同心,共同抗“疫”,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校园安全防线。在此向一直以来关心、理解并积极支持学校各项工作的家长朋友们和全体同学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临近年关,人员流动性大,国内疫情呈现局部高度聚集、多点散发态势,部分地区涉及学生。根据学校安排,我校寒假时间为2022年1月13日至2月24日,学生完成相关学业任务,向学院(校区)备案离校行程信息后即可离校。春季开学返校时间和具体安排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学生未经批准,请勿提前返校。为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祥和的假期,现发出如下倡议和提示:

一、提高防范意识,安全离校返乡

冬春季节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同学们密切关注国家疫情防控形势动态,时刻保持防范意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学生离校前应关好宿舍门窗,关闭水、电开关,清理好宿舍内部卫生,切断宿舍电源,注意防火、防盗。学生须遵循“离校即返家”两点一线原则,返家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乘坐正规交通工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可能不从中高风险地区转乘;到家后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导师)报平安,做到“离校不离线”。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原则上本专科生、无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不留校,对学生生源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的学生可暂时留校,留校学生要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按“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尽量在校学习生活。

二、遵守属地要求,做好科学防护

寒假期间,请各位家长和同学积极配合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建议同学们非必要不外出,尽量不进行跨区域流动,未经同意,不得出国、出境或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建议同学们非必要不聚集,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做到不聚集、不扎堆,出行时科学佩戴口罩。做好居家防护和自我管理,养成科学的卫生习惯。坚持每日通过“青科学工”平台做好健康上报,不瞒报、不漏报个人健康情况与行动轨迹。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如出现家庭所在地发生疫情或家庭成员出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特殊情况,要及时向学校报告相关情况。无禁忌且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本着“应接尽接”原则尽快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加强针疫苗接种,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三、坚持“五育并举”,充实假期生活

希望同学们充分珍惜假期时光,科学规划寒假时间,坚持读书学习,健康成长,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服务社区基层;查漏补缺巩固专业,坚持“假期不停学”;提升健康意识,加强体育锻炼;品读优秀文艺作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各项线上文化活动;投身生产劳动实践,提升劳动技能和劳动素养。春节期间尽量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网络拜年、就地过年,切实降低聚集传播风险。同时,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学习抗疫典型人物和事迹,增强心理正能量,成长蓄力再出发。

四、常怀感恩之心,促进家校共育

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与。假期是家庭情感沟通的最佳时机,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寒假时光,陪伴父母家人,积极沟通交流,努力分担家务,做好父母的“小棉袄”“贴心人”;希望同学们主动汇报个人成长和发展情况,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同时密切关注学校动态,保持通讯畅通,掌握学校通知要求,及时配合完成相关工作。请家长朋友们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引导同学们科学防疫、学会担当、健康成长;注重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功能,家校共同开展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帮助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悠悠木铎辞旧岁,黄海之滨迎新晖。让我们携手并肩、勠力同心,在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以点点星光汇成漫天璀璨星河;让我们满怀希冀,共赴2022之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守正创新、久久为功,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学生工作处  研究生院

2022年1月10日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