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学校举办首届美育文化月专题讲座

作者:崔瑜涵、何丽 来源: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11-19

11月17日,学校首届美育文化月专题讲座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举行,青岛市委宣传部文化创业产业处处长闫杰,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出席活动。讲座邀请学校海洋学院教授王硕作题为《琥珀故事——来自史前的VR一体机》的专题讲座。

王硕从科研与科普的角度,结合科学、历史、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向大家讲解了琥珀的形成过程,简述了波罗的海沿岸、加勒比海沿岸、缅甸北部胡康河谷、中国辽宁抚顺等世界著名的琥珀产地,借用琥珀宫、西欧琥珀之路、电影《侏罗纪公园》等故事,让观众沉浸式感受琥珀里的历史时光。王硕团队基于对琥珀化石的科学研究生产知识,利用显微CT、3D建模、显微摄影等高新技术将化石信息数字化,最终建设全球首个琥珀研究大数据生态平台,组织琥珀研究国际交流,落地琥珀研究院士工作站、国际标本库、文化体验馆、博士后流动站、科普研学基地等,解决琥珀相关的科研科普、教育文化、收藏保护与展示交流需求,并以大数据平台为中心,建设以琥珀化石为主体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商业体系。在建设线下实体的同时开发线上“云博物馆”,进行多元社会服务,成为行业开创者与领军者,也是美育工作和文化产业发展相应政策制度的探索者、实践者。

此次讲座是学校“新之尚”美育文化月系列讲座之一,艺术学院、海洋学院、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