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首届教书育人楷模刘喜梅: 春风化雨守初心 润物无声育桃李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责任编辑:韩玉花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09-08

刘喜梅,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来校任教至今。担任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市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负责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山东省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负责人、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点建设负责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本科专业群负责人、山东省一流课程负责人等。

2B3D6

潜心从教,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科大工作的39年中,默默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对工作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教书育人强烈的使命感。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修养,时刻牢记“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莘莘学子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先后主讲了《电机及拖动基础》《自动控制理论》《运动控制系统》等8门本科生课程;硕士生课程《神经网络与模糊控制》《预测控制理论》,博士生课程《现代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每年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年均教学工作量750课时以上。主持省级教研项目4项,校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2项,是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电机拖动基础”及校“电机拖动及运动控制系统”精品课程群负责人。

长期从事化工过程建模与优化、系统辨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等研究。主持国家、省、青岛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12项。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到校科研经费7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SCI论文21篇, ESI高被引论文12篇。获省自然科学奖、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指导的论文获山东省优秀博士、硕士、学士论文6篇,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奖3项。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大赛获全国一、二等奖5项,省一、二等奖11项。


良师益友,做学生的知心人、暖心人和引路人

教育是爱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事业。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深知教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了让学生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她在课上与课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学习、生活、身心健康各个方面关怀着每一位学生。

由于每年给自动化和电气专业学生上课,接触的学生较多,对学习成绩差的同学格外留意。有的学生,管不住自己玩游戏成瘾,面临留级和退学边缘,刘老师从家长的角度和他们交流,真诚、尽心地对远离父母茫然的他们给予帮助。在学生眼里,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给予他们很大的影响。

同时,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尤其是遇到挫折的同学。有位同学平时学习很优秀,由于替考受到处分而取消学位证书,因此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性格忧郁,学习积极性不高,一度想退学。发现问题后,耐心引导他,鼓励他积极面对树立信心,帮他制定考研目标。在后续的两年中,他努力学习、积极向上,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上了某重点高校研究生,时至今日,这位同学依旧与刘老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成为了亦师亦友的好朋友。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深知报考学校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性,帮助学生了解考研的情况,指导学生积极备考、选择学校和研究方向是每年必须要做的一件重要的工作。华东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与我校的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有很大的相似度,每年都吸引很多同学报考。作为华东理工大学毕业的学长,每年为考研的同学联系导师,指导他们复试环节。“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一直以来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赢得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尊敬和信任,多次获评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优秀班主任等,许多毕业的学生与刘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作为工科类的学生尤其是电类专业,新技术更新十分迅速,我校作为省应用基础特色名校,应用型人才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工程及创新能力要求高。为解决困扰提升学生动手能力的瓶颈问题,作为时任院长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并承办了三次分赛区“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作为大赛指导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近年来,学院共获全国特等、一、二等奖41项,获山东省特等、一等奖108项、二、三等奖210项。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及工程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用爱传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1998年开始指导研究生以来,潜心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针对研究生培养特点,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加重视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以国家为重,积极向上、勤奋执着、兼蓄并发、与人为善、团队合作的重要品质。23年来,先后培养了近100名硕士和博士生,23年的时间跨度,尽管后续的同学与师兄师姐并未见面,但丝毫不影响在遇到学术等问题时,师兄师姐毫无保留地互帮互助、真诚交流,形成了一个极具凝聚力、亲和力的大家庭。时光荏苒,团队意识、奉献精神、互帮互爱在潜移默化影响着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在指导的研究生中,有10余名进入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哈工大、北航等名校攻读博士,有4名已经成为了高校的教授,担任了学院的领导职务。每每回忆在青科大的学习生活经历,毕业生们情不自禁地感慨学校的育人理念、朴实无华的氛围和老师的真诚付出都深深影响着他们,在不经意间塑造了他们的品格,提及刘老师,大家都由衷地表达了对她的感谢与喜爱。在与同学们的朝夕相处中,刘老师也感到了由衷的快乐,年轻人的激情一直感染和激励着她在平凡的讲台上实现着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提升学院建设质量

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同时,在教学管理工作上默默耕耘了16年。2004年开始担任教学院长,2010年担任学院院长,在本科教学评估、新专业申报与建设、专业工程认证、学科点申报、学科建设等方面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本科教学方面: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制定了学院教学管理制度28项,形成《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手册》,组织并实施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认证制度,学院的教学评估工作在校内起到了示范作用,多次受到学校表扬并被学校评为教学评估突出贡献奖单位。自2004年以来,先后申报及获批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智能电网与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四个本科专业。自动化、测控、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三个专业通过了国家专业工程认证,这三个专业还获得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学科建设方面:获批“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获山东省重点学科。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先后承办了9次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邀请了13名国内外知名院士来校进行交流,为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学术前沿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实验室建设方面:抢抓时机,建成了“高级过程控制实验室”“DCS工厂自动化实验室”等20余个国内高校领先的实验室。吸取优质资源共建联合实验室,获得校外1914万元的经费,与美国、法国及国家电网、海信等共建8个联合实验室。优化和完善了学科与专业的资源,形成了三个学科门类涵盖六个专业的实验室布局。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在科大执教的39年里,刘喜梅以其敬业的态度、扎实的功底、真诚的心灵受到了老师以及同学的一致好评。获评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荣耀代表一个人的过去,也映射前行的道路,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刘喜梅依然是一人一书一戒尺,在科大的每一个讲台上,继续着几十年来一直做着的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