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清洁化工与过程强化导学团队:守育人初心 攀科研高峰

作者:报社 来源:报社 责任编辑:韩玉花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12-08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表扬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的通知》,对2021年度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导学团队进行了表彰。我校化工学院“清洁化工与过程强化导学团队”获得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荣誉称号。

“清洁化工与过程强化导学团队”主要从事清洁化工与热力学、化工过程模拟、环境友好催化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团队共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化学工程)、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化学工程与技术)1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工作认真负责、科研能力强的导学团队。团队响应“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全方位、全员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号召,致力于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思政育人,把个人能力培养与集体利益相统一

清洁化工与过程强化导学团队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贯穿思政教育,增强学生的集体责任感与荣誉感,将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与团队、学校和国家的利益统一起来。教学团队始终将集体和国家大局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

团队的老师们加入到学生们的QQ和微信群,每天推荐有利于思想建设和充满正能量的文章或演说,并鼓励同学们写出自己的感悟。9月24日,孟晚舟女士回国的消息传来,王英龙老师第一时间发动学生将自己对这件事的思考感悟记录下来。就像孟晚舟女士所说的“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一样,通过王老师及团队老师的一次次引导,同学们注重提升专业能力、科研水平的同时,开始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胸怀理想、志存高远。

严谨治学,深耕科研沃土

教学团队秉承“教研融合培养、校企协同创新”的育人理念,注重研究生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对课题组的学生严格要求并悉心指导。目前,团队老师承担多项科研基金项目和横向项目,理论知识学习之余学生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项目实践中,使其参与企业商谈、方案设计、实验验证、指导安装、后期调试等一系列环节,力求多维度提升研究生的综合能力。

因为需要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需要进行英语学术论文的撰写,团队老师们特别注重同学们英语能力的提升。针对部分同学英语水平低,团队王英龙老师组织了晨读和听力练习,并经常在早上7点到实验室与同学们共同学习。有些同学对英语有畏难情绪,老师们耐心劝导同学们“只要努力就肯定会有收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几乎所有英语能力薄弱的同学都在研究生期间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在同学们写论文遇到瓶颈时,团队老师们总是耐心引导,帮助同学们找思路,逐字逐句的修改论文中出现的问题。在老师们的感染下,团队研究生们也养成了科学严谨,凡事尽最大努力的良好习惯。对于创新能力差、科研进度慢的同学,老师们更是重点关注,并悉心指导。曾有一名2017届毕业生,因学习压力太大一度产生退学的想法,后来经过老师一对一疏导,学生重新树立了自信,燃起对学习的兴趣,最终分别在化工领域高水平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Computers & Chemical Engineering和Journal of Chemical & Engineering Data上发表3篇论文,并以优异成绩被浙江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2019级一名研究生因学习科研压力过大导致心理状态不佳,甚至严重影响了日常的学习生活。朱兆友老师对其耐心开导,使学生能够直面压力和挑战,最终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和Process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篇,获得青岛科技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等。

团队老师们就是这样,他们悉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关爱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他们不让任何一位学生掉队。从研究生的论文选题到实验过程再到最终定稿,老师们不厌其烦地指导、关心同学们。在这样的氛围下,课题组同学们在读研期间人均发表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2篇以上。

不忘初心,共促和谐团队建设

清洁化工与过程强化导学团队是一个师生相处极为融洽的团队。老师们不仅在学习上对学生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在生活中,对同学们的关怀更是春风化雨、无微不至。

曾有一位学生生病住院,王英龙老师亲自驾车去济南看望并送上现金资助,难过的彻夜难眠,学生病愈出院时才如释重负,开心庆祝。2020年,正值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王老师带领着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学校的历史,积极为校庆活动捐款,培养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心,为学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斗转星移,寒来暑往。团队老师得知身边同事和学生生病时心痛不已,总是匿名捐出自己的收入尽可能地为他人提供帮助。不仅对所带领的学生提供无微不至的关爱,而且对外来求教的学生知无不言、倾囊相授。王英龙老师曾多次收到国内外过程系统工程领域学生的请教邮件和同行青年学者的期望推荐邮件,每次都是热情、耐心指导他们成长学习、解答疑惑。为尽最大能力给他人提供帮助,王老师克服时差困难,彻夜通话、视频,传授专业知识和工业问题,在互相交流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获得了好评。团队朱兆友老师有近40年教学经历,他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培养学生无数,获奖无数。他曾将获得的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的奖金全部无偿捐给了有困难的学生,说:“愿尽绵薄之力,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好好读书学好化工。”朱老师用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同学们,也影响着团队的其他老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温暖传递温暖、以美好传递美好。

近年来,团队引领国际学术前沿,结合国家和国防发展战略,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在实践教学、科研活动、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近5年,团队累计指导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50余人,其中10余人考取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博士研究生。指导的研究生获得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优秀实践成果奖、优秀科研成果奖、国家奖学金和青岛科技大学十大“学术之星”等奖励20余次。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未来团队将不断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和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构建导学育人共同体,不断提高导学团队的素质和能力。积极参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教育水平和继续推进导学团队建设,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33期第二版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