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王芳:以爱润心 以德化人

作者:报社 来源:报社 责任编辑:唐雯 韩玉花   终审: 点击: 日期:2023-11-22

王芳,女,1973年05月出生,民盟盟员,1995年07月参加工作,教龄15年,教授,现任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博士生导师。获得的主要荣誉称号有:青岛西海岸新区拔尖人才,青岛西海岸新区最美高校教职工,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多次荣获山东省优秀盟员,“我最喜爱的老师”和优秀班主任称号。代表性教学科研成果有:主持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出版英文专著和译著3部,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山东卫视、青岛电视台等媒体对相关事迹进行了报道。

潜心教研 静待花开

王芳在教学上兢兢业业,在科研上严以律己。教学方面,她积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教学任务,主讲“化工过程安全模拟及上机” “专业英语(安全工程)” “过程系统分析与综合” “计算机在安全中的应用”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主持校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并作为第二责任人结题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各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出版英文专著和译著各1部,参编英文专著1部。2021年12月被授予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四批拔尖人才荣誉称号。现为国家科技信息资源中心数据管理专家、中国过程系统工程学会会员、山东化工安全委员会委员、青岛市安全生产专家和青岛市化工火灾预防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平日里王芳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提供就业机会。课题组定期举行研讨会,按照每位同学的科研进度轮流汇报工作进展。长期与菲律宾德拉萨大学副校长Raymond Tan院士和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Dominic Foo教授开展学术合作,推进学生培养工作。通过联合培养和学生短期学术交流的方式积极开展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合作。鼓励并资助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会议,学生在展现课题组研究成果的同时开阔视野,收获颇丰。

在这样的氛围下,2018年的毕业生高同学在校期间发表中科院一区SCI论文2篇和EI论文1篇,参加国际会议2次和国内会议2次,并做口头报告,同年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录取为博士研究生。2019年,高同学的硕士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王芳老师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2020年,第23届节能减排过程集成、建模和优化国际会议中,硕士研究生王同学荣获最佳墙报奖(Zdenek Burianec Memorial Award),会议中仅有10篇论文获此殊荣;2020年,王同学参加资源可持续性国际大会,并做口头报告;此外王同学还参加了全国循环经济与生态工业年会研究生论坛,做口头报告并获三等奖;在读期间,王同学正式发表中科院一区SCI论文2篇。

不忘初心 师爱相随

陶行知先生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的教育,宛如无水池塘,终将枯竭。因此爱是教育的灵魂,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教师施爱宜在严爱和宽爱之间,王芳老师对待学生始终严而有格,宽而有度,宽严并济。

首先,在学习上一定要严格。王老师始终坚持严肃对待每一堂课,严格要求每一名学生。曾有一位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常常旷课,针对这种情况,王老师坚持每周同这位学生谈心,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其取得的进步不吝表扬,并鼓励学生把对计算机的热爱运用到编程上。逐渐地这位学生不再沉迷于游戏,而是将重心放在专业学习上,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设计比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其次,在生活上一定要宽和。对于有困难的学生,王老师总会热心帮助,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她“芳姐”。王老师说:“如果我的孩子在学校遇到困难,我希望他的老师如何做,我便应该以相同的方式对待我的学生。”朴实无华的言语折射出王老师的博爱。针对大二学生出现的迷茫、松懈情况,王老师组织开展了“朗读者”活动,每位同学都认真准备了自己喜爱的文章,与大家共同分享并阐述文章打动自己的理由。同学们分享着生活的感悟,也表达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奋斗的决心。“朗读者”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慢慢培养起了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也有效实现了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中德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作为学院的第一批学生,在考研过程中缺少经验指导,十分茫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王芳老师积极帮助学生解疑答惑,耐心解答关于专业导师选择、复试技巧等问题,为有需要的学生主动提供线上复试教室;对于报考外校准备调剂回本校的同学,积极联系校内导师,帮助尽快落实复试。对调剂系统不熟悉,不甚了解调剂相关政策的同学,王老师不厌其烦地咨询研究生院的老师,帮助同学们调剂到满意的学校。

2021年,王芳老师开始担任材料CDC 203班的班主任,配合学校作好关于学生工作的部署,并对班级学生的学习方法予以指导。王老师坚持用爱的教育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贴近班级同学生活。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交流会,提高同学们的政治思想觉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心态。两年来,班级同学积极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和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参与次数总计53次;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总时长达2700余小时。2022年班级获评青岛科技大学“红旗团支部”,班主任王芳和班长田同学同时获评“身边的榜样”——2022年度青岛西海岸新区 “最美高校教职工”和“最美大学生”。

乐在公益 彰显责任

2017年,王芳当选为青岛市市北区第二届人大代表,并担任市北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员会委员,参与市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督查、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并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针对民生、教育、体育、交通等多项内容提交代表建议。青岛电视台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职建策》为题对王老师相关事迹进行报道。

2023年,王芳老师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在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行职责,以《提升国际化交流合作水平,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言,得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的肯定。

此外,王芳老师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建睿智之言,献精准之策。积极开展社情民意信息调查,多次获得民盟山东省委及青岛市委的奖励和表彰。挂职民盟青岛市市北区工委副主委期间,在延安路街道办组织开展“同心社区”系列讲座,充分利用研究生的专业特长,发挥科技服务优势,为社区老年人开展了有关安全、环保、计算机等内容的讲座十余次。活动不但得到了街道办及社区老人的一致好评,还受到了民盟中央龙庄伟副主席的肯定,青岛新闻网、半岛网以及民盟青岛市委网站对此都进行了专门的采访报道。2015年11月,王老师在青岛科技大学发起并承办了“中国(青岛)残障发声月聆听吾声”启动仪式及“我是你的眼”优秀志愿者年度颁奖典礼,吸引了大批大学生群体参与到建设“盲人社会支持体系”中。王老师通过言传身教,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让学生们参与其中,利用自己的专业专长服务、回馈社会的同时极大提升了学生们的道德品质修养。

用心耕耘 用爱收获

爱从来不是单向流动的,而是表现为师生双方的沟通交流。2014-2017年,王芳老师连续四年获评“我最喜爱的老师”,并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王老师视之为最珍贵的荣誉,因为这代表了学生对自己最大的认可和肯定。每年的教师节,是王老师最幸福也是最骄傲的时刻。王老师说,学生的祝福不断激励着我用更多的爱去回馈他们。一位毕业生曾寄给王老师一张卡片,上面写着:“人生没有送分题,好在您曾教过标准答案。”这位2011级的学生自本科学习开始直到工作后,一直与王老师保持着密切联系。一方面,王老师耐心分析和讨论该同学的就业和考研抉择问题,提供有效建议;另一方面,每每遇到学业瓶颈和困难问题时,王老师总会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鼓励他不要气馁。工作后遇到更好的机会平台,他也会第一时间征求王老师的意见建议。这位同学说,十年来已经习惯了王老师的陪伴和鼓励,自己所取得的所有成绩,也已习惯了同王老师分享。

教育的原点就是爱,爱教育、爱学生是每一个教师应尽的义务。王芳老师说:“作为老师要运用好‘爱’这把钥匙,用爱心抚慰学生心灵,用诚心赢得学生信任,用耐心守护学生成长。对学生严而不苛刻、慈而不溺爱、宽而有限度,就是我与学生之间交流的钥匙。”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95期第二版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