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科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李鲲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鲲鹏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10-09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青岛科技大学通过集体观看直播、个人观看网络直播、手机直播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师生收听观看大会实况,学校师生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学思践悟,反响热烈,写下了自己的深刻感悟。

党委书记 马连湘: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切缅怀了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功勋、深情回顾了辛亥革命的光辉历史、深刻总结了辛亥革命带给我们的启示,并对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学习之后令人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倍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加快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科大智慧和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 陈克正:

辛亥革命的伟大壮举感天动地,伟大意义震古烁今。作为一名教师和教育管理者,学习和发扬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鲜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担当历史责任,掌握历史主动,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实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中,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为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青科大力量和智慧。

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 朱敬义: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一百余年岁月山河,沧桑巨变换了人间。今天的中国,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团委书记 毛常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鼓舞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高校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走好中国道路、矢志英勇奋斗、携手同舟共济、保持安定团结,坚定不移高举团旗跟党走,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行动自觉在建设强国新征程上拼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用好“六个驱动”方法理念,按照学校“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取得突破、五年塑成优势”的战略部署,推动学校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工作质量和水平,引导新时代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青岛科技大学支部主委 陈墨白:

今天上午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民革青科大党员们进行了观看学习,深感鼓舞。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全国各族人民格外团结,共同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国家崛起,促进世界和平。孙中山先生曾教导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须努力”,告诫我们为了国家的高速发展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我曾经在孙中山先生早期革命的根据地马来西亚留学多年,亲身感受到海外海外华人华侨身上自强不息、爱我中华、维护祖国统一的赤子之心。在辛亥革命这场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运动中,众多的民革前辈在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理想和精神感召下,追随孙中山先生前仆后继、浴血奋斗,为推翻封建专制、建立共和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于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万鄂湘代表民革中央作了发言,他说,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更加不能忘记他们反对分裂国家、维护领土完整的坚定信念,以及破除障碍、力促统一的不懈努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更是辛亥革命以来无数先驱、先烈、先贤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真诚盼望,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以国家、民族根本利益为重,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为重,坚决反对“台独”等分裂势力,携手推动祖国完全统一早日实现,共同迈向中华民族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身为民革青科大支部主委,我代表支部党员,向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驱致以崇高的敬意。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是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继续团结奋斗,一定能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人类文明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民主同盟青岛科技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 王芳:

今天上午,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我的思绪,也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发言,回到了2019年初夏,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的一个难忘的场景。场景再现了语文课本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先生,提笔写下《与妻书》,窗外正是“疏梅筛月影”,却不曾想,转身眼前就是两广总督衙门,在几十米的街道上,烈士们前赴后继、血流成河,却不曾有一人退却。而正是这些奋不顾身、视死如归的革命者用生命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激励着后来人,才有了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抚今追昔,我们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应该紧密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作为民盟基层委主委,我将不忘合作初心,团结凝聚全体盟员,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建功立业。

中国民主建国会青岛科技大学支部委员 刘永卓: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是因为辛亥志士永垂不朽,还因它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辛亥革命精神激励着我国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带领人民不畏艰险、奋勇向前。我们要传承其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敢于创新,勇于解决工业中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弘扬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积极弘扬反对专制的民主精神,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扩大成员的政治参与,积极反映人民群众意愿,不断推进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

中国民主促进会青岛科技大学支部会员 庄国涛:

今天上午认真收听收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深受鼓舞,辛亥革命拉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序幕后,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始终作为领头人砥砺前行,习近平主席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同时也强调“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作为统一战线上的一位民进会员,更加深切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紧密追随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农工民主党青岛科技大学支部主委 徐倩:

今年是辛亥革命爆发110周年。古语云:“破而后立”,辛亥革命为满清王朝唱响了挽歌,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特别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召唤着一辈又一辈的中国人为民主共和的目标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神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人们安详而幸福地生活着。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就是继承先辈留给我们的敢闯、敢干、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就是继续为中华之崛起而顽强拼搏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就是继续为盛世中国宏伟而教书育人,努力培养人才。

中国致公党青岛科技大学支部主委 贾小平:

今天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让我又一次重温了辛亥革命那一段曲折艰辛、可歌可泣的历史,让我又一次学习了革命先驱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我们深知知史方能铭志。今天,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自豪!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立足小课堂,服务大社会。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我将继承“致力为公”优良传统,勇担“侨海报国”时代使命。

九三学社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 王磊:

清王朝的黑暗统治,中国延续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在110年前的今天,随着辛亥革命被彻底推翻了,这不仅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也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客观社会条件。几代人的殚精竭虑有了今天繁荣昌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曾经落后于世界现代化的中华民族,正迎来新时代的光明前程。于我之体会,以孙中山为领导的辛亥革命,在民族平等思想、国家统一思想、关注民生幸福实现国家富强三方面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我辈受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指引,不断抗争求索,培育出不畏强暴、自强不息的伟大顽强意志,全国人民将继续满怀豪情地为全面建设伟大中国而团结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晓晨:

辛亥春雷响,千年帝制亡。在辛亥革命110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深刻阐述辛亥革命的社会历史背景、历史功绩和历史启示,深情要求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以辛亥革命先驱为榜样,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学习和弘扬辛亥革命先驱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奋进,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支部书记 王建美:

110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存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拉开了近代中国发生深刻社会变革的序幕。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历经百年的奋斗,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如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从辛亥革命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全国人民在新的征程上接续奋斗,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郭江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有力推动了中国近代社会的变革。中国近代革命事业虽历经曲折,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和弘扬革命先驱“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爱国主义精神,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抓住历史机遇,担当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付长睿:

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然而,辛亥革命没有完成这个任务,中国共产党人则成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首先,在北伐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同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携手合作,建立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掀起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其次,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败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从而为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开辟了道路。

高分子学院团委书记 贾明明:

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高校团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担当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把革命先辈未竟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 郭蒙蒙:

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民族复兴”这个强烈的信念弥漫心头,久久不能平静!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问题。孙中山先生的先驱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国人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抛头颅洒热血,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夙愿,由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百年党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如今,我们沐浴着和平的阳光,享受着太平盛世的祥和,却不能有丝毫懈怠,习近平总书记说“台湾问题因为民族弱乱而产生,并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吾辈青年当自立自强,响应国家“科技强国”的号召,刻苦学习、顽强拼搏,跟随“爱体育兴科大”的口号强健体魄、炼化精神,为祖国统一大业的盛世画卷,增添一抹青春奋斗的色彩!

海洋学院团委书记李浩: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风雨无阻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体育学院体育赛事运营2019级研究生孔令辉:

今年恰逢辛亥革命110周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纪念辛亥革命,回顾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于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作为科大学子,我们也一定会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经管学院2020级会计专硕 刘建欢:

“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我们当代青年要努力为国家统一作出自己的贡献!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吾辈更当努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如今的中国,已站在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正意气风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沿着开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奋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信息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专硕2班 张建一: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辛亥革命为我们留下了振兴中华的爱国精神、不畏强权的革命精神、舍生忘我的牺牲精神和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学习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机电学院机械中韩181李泓昭:

从大一入学以来,我经历了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如今又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生逢盛世的我看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担当起民族救亡和复兴的重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不断在实践中增强本领,刻苦学习打下夯实的知识基础,在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奉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德语211吴慧源:

回首百年,浩浩征程,无数革命先烈以坚定的信念,无畏的精神在那个黑暗的时代踽踽独行,不断探索历史车轮前进的方向。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在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后,我深刻体悟到当年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为崇高理想,为了一颗爱国心而奔走呼号、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站在这个历史坐标点,在这个以前辈无私奋斗换来的美好时代,我们新青年一代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和继承革命先驱的精神,守护并建设可爱的中国!今天是铭记也是凝聚,是纪念也是再次出发,我想对辛亥革命和先辈们最好的纪念就是:为振兴中华接续奋斗!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