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度中层干部工作研讨暨教育培训会

作者:李粟,刘奕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2-24

2月21日至23日,学校召开2022年度中层干部工作研讨暨教育培训会。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21日上午,党委书记马连湘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人才建设方面的指导意见,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从绩效考核全面起势、科研工作展现新亮点、校友工作嘉报频传等三个方面简要总结了寒假期间取得的成绩,并作动员讲话。马连湘强调,一是要准确把握形势,通过学习坚定信心、提振精神;二是要准确把握规律,通过学习联系实际、掌握方法;三是准确把握重点,通过学习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通过认真研讨、学习研究,将自己摆进去、将岗位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22日上午,马连湘作了题为《乘势而上求突破、担当作为开新局,勠力同心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的讲话,对培训班情况作了总结。他指出,此次培训进一步认清了发展形势、明确了发展方向,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共识,进一步开拓了眼界视野、激发了干劲活力。

结合本次培训班,马连湘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充分发挥优势,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彰显政治优势,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好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筹备召开工作、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和经责审计整改工作。二要彰显学科优势,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分层分类建设、加强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三要彰显人才优势,以高层次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人才引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四要彰显科研优势,以高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社会效能。五要彰显管理优势,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强化民生服务保障。

二是树立六种意识,积聚高质量发展力量。要树立创新意识、创新决胜未来,树立系统意识、运筹帷幄之中,树立超前意识、善胜敌者不与,树立团结意识、凝聚强大力量,树立大局意识、格局决定结局,树立实干意识、实干成就梦想。

三是遵循五个规律,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守初心、有恒心、提信心,坚定不移地按照学校发展规划勇往直前。要遵循五个规律,即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出发点,坚持服务国家和社会是应有之义,坚持改革创新是发展的不懈动力,坚持特色发展是竞争力和生命力,坚定走特色发展道路,做强特色、创新特色,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马连湘强调,新的一年,兴伟业仍需牛劲、展宏图更壮虎威,让我们承牛年好运、展虎岁雄猷,在“一年全面起势”的良好发展局面中,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接续好“三年取得突破”战略部署,为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山东教育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1日上午,校长陈克正以《乘势而上、守正创新、笃行实干,奋力推进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为题,对2021年度省分类考核情况、学校岗位聘任及2021年度业绩情况进行了分析,安排部署了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通过客观详实、简明直接的数据分析,横向与兄弟高校对比,纵向与自身发展对比,明确了学校发展的比较优势、找到了发展的短板弱项,为学校实现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陈克正强调,大家的努力就是青科大的努力、大家的进步就是青科大的进步、大家的样子就是青科大的样子,我们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奋力向“五大”目标发起冲击,要以“生龙活虎”的干劲,同心协力,勇承重载,敢于向艰难险阻发起挑战,要以“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继续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校长陈克正在主持22日上午的会议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领会,准确传达。各单位要利用好开学第一周的时间,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交流研讨,把本单位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上来。二要提高站位,扛牢责任。党员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抓好基础工作与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够提档次、创一流。三要锚定目标,实干创新。要把创新始终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立足岗位,锚定目标不放松,持续保持好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培训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分管工作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2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雄安光启超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同胤教授分享了高端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与实践及其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校中层干部分组学习研讨了学校2022年工作。

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学校中层正职以上干部赴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淄博)和青岛科技大学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和实地考察学习。在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淄博),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故居,体悟了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干事创业的精神,为新学期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青岛科技大学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党委副书记张鸿波在讲话中从“138天青科大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拔地而起’”“青科大和淄博因基地紧紧‘融合在了一起’”“青科大要‘对得起’淄博市的支持与期待”三个“起”总结和展望了基地建设和发展,并指出,淄博基地是契机也是挑战,各部门、各学院要群策群力、敢于创新、抢抓机遇,举全校之力把淄博基地进一步谋划好、使用好,助力淄博的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尚明楼介绍了基地建设情况,与会人员参观了实习实训楼、综合办公楼、体育馆、学生教工公寓等在建场馆。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