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全国第45位,青科大在学科竞赛排行榜取得突破

作者:刘夕升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03

日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学校在2021年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45位。根据榜单显示,近5年,学校学科竞赛排行分别为:140位、101位、99位、75位、45位,全国排名逐年攀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是教育部作为主管单位,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成立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学术性全国社团组织。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每年发布一次,已连续发布六年,是国内第一个专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成果的排行榜,也是唯一的官方排名。排行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维度对全国高校排名统计,2021年共有1197所本科院校进入榜单。

在涉及学校的其它3个榜单中,学校全国排名均有不俗表现。《2017-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单》我校位列第80位,比2016-2020年排名上升31位。《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六轮总榜单》我校位列第94位,比2020年上升11位。《2017-2021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单》我校位列第34位,比2016-2020年排名上升22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1年度山东省高校分类考核中,学校学科竞赛成绩表现优异,以年度国家级获奖高增长率位列全省第1位。

学校在多个标志性竞赛中均取得历史突破。2021年度在排行榜涉及的57个竞赛中,学校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1项、省金奖4项等21项奖,获省高教主赛道优胜奖,获奖数量、质量取得历史性新高。A、B类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1181项;大创计划获省级以上立项102项,增长14.6%,成功入选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挑战杯”竞赛2项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先后斩获包括第15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冠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在内的多项突破。

成绩的取得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现。学科竞赛是学校近4万名大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运用创新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果。成绩的背后是全体科大教师的辛勤指导,是各学院、各部门协调配合,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顶层设计的结果。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按照“面向全体、融合专业、分层实施、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以百余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类课程建设、学科竞赛、大创项目为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劳动教育、生涯教育中,有效推动了大学生学术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和高水平作品的产出,形成了“赛学相促、赛教相促、赛业相促”的良好氛围。

学校具有优秀的创新创业基因,学科竞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广大师生基因传承的结果;是青科人践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橡胶品格的体现;是“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科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