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作者:边华东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03

3月3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马连湘主持学习并讲话,校长陈克正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传达了《山东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负面清单(2022年)》。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刚,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洪坤,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朱敬义,纪委副书记丛海燕等四位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问题,对于学懂弄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持续学习党的历史,继续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常态化党史学习中的带动作用,把党的历史作为重要学习内容,通过专题学习、主题研讨、现场教育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学校领导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成功经验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和行动自觉。要将党史作为学校干部教师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部教师用党史滋养初心、坚定信心,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要在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师生立场上持续用力,把师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

会议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今年学校的党政工作要点也明确提出要启动年轻干部蓄水池计划,相关部门要做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完善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制度,基本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学校依法治校方面,一是要坚持全面依法治校,根本在全面。二是要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三是要处理好“以法治校”到“依法治校”的关系。在实现法治的过程中要逐步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规矩意识;党员干部要主动强化法治思维,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加奋进姿态、更大力度推进,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不断推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领导权话语权,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良好舆论环境。

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马连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增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要突出政治理论、专业业务、领导科学、历史党史、法律法规等领域,全面系统的去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要学深悟透。二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学习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做到既要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也要解决好能力方法问题。三要增强学习的灵活性多样性。既要抓好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相结合的传统学习方式,又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的特点和规律,从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载体阵地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把提高政治素养和增强干事本领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有实实在在的收获,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2022年是党和国家的政治大年,对学校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学校将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马连湘强调,全体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一年全面起势”的良好发展局面中,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接续做好“三年取得突破”战略部署,为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山东教育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