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大众日报》教育版头条报道学校人才政策创新工作

作者:刘奕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03

3月3日,《大众日报》教育版头条以《青岛科技大学打造“3+3+3+N”一体化工作模式——创新人才政策 盘活冷门学科》为题,详细报道了学校人才政策创新相关工作,全文如下:

青岛科技大学打造“3+3+3+N”一体化工作模式

创新人才政策 盘活冷门学科

近日,“绽放一亿年的花”(国际上首次从琥珀中发现最古老的现存花朵)得到各大媒体的聚焦,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这一发现是由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80后教授王硕率领团队攻坚近10年得到的。

该科研成果以《一亿年前琥珀中发现起源于南非的适火性鼠李科植物》为题,于2022年2月1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植物》上。该发现为古生物进化变迁,特别是开花植物近亿年来的演变,提供了重要节点性数据和佐证,为我国生物多样性及地球生态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和研究范式。这是学校盘活冷门学科收获的重要成果,也是学校助力推动落实山东省科技研发、人才引育等2022“十大创新”工作、加强基础学科研究和聚焦学科品牌建设的重大成果。

学科建设是高校立命之本。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青岛科技大学就开始进行基础学科培育。以材料学科为例,该校走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一门基础学科培育出一个“橡胶王国”。据统计,该校目前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已成功孵化8家上市公司和300多家科技创新企业,为山东省创造了超过1100亿元产值,缔造了以材料学科为核心的橡胶产业“王国”,被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青岛科技大学构建与实施基于学科建设为导向的人才引育制度体系,引育一批学科建设必需的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保障以激发人才活力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自2017年以来,学校率先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开拓性地实行一系列基础学科人才引进政策。出台《崂山学者系列人才工程实施办法》,按照“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的要求,推进科研工作“放管服”,出台科研工作业绩评价办法等制度文件,完善教师科研评价考核机制和学院科研考核体系,健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科研管理机制。

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人才兴校”战略,聚焦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总目标,努力打好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组合拳,以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为中心,科学构建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大胆创新人才引进新方式,打造“3+3+3+N”一体化工作模式,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3+3+3+N”一体化工作模式即创新三种人才引进方式、构建三种评价体系、设置三种晋升渠道、推行N种个性化发展渠道。

健全基于贡献和质量的“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打破年龄、职称、工龄限制,实行专业技术职务“直评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制度保障;创新岗位竞聘模式,以标志性业绩榜单为引领,组织开展教学科研团队申报上岗工作;培养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的人才,鼓励青年教师加入教学科研团队,实行岗位激励、考核松绑、指标倾斜等政策予以支持。创新型的引进人才方式,多元化、科学化的评价体系,多种途径的晋升通道,不仅丰富了赛道,还激发和释放了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增强了内生动力,释放了内需潜力,切实盘活了高校的人才资源。2021年以来,学校共引进人才57人,其中,博士及以上人才56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或享受副高级职称待遇人员五层次人才37人,四层次人才2人。有2个高水平人才团队、1名万人计划专家正在进行洽谈中。

“我和爱人施超于2018、2019年先后从北京和昆明来到青科大,解决了两地分居的问题,并得到了学校给予的购房补贴、安家费和科研启动资金等支持”,王硕说,“这么多年来学校支持冷门基础学科发展,支持我们的科研工作和团队建设,让我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搞科研。”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在创新人才政策的扶持下,像王硕这样的年轻优秀人才得以沉住气潜心钻研学问、甘坐冷板凳认真搞科研,推动了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也为山东省“十大创新”工作、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坚持从关键处“破题”,运用新思想、新理念蕴含的科学方法,学校敏锐把握科研和人才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拿出“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制胜之策。未来,学校将持续完善高端人才引育机制,围绕一流学科建设,根据学科专业建设需要,继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对标国家级人才标准进行重点培养,尽快培养一批具有深厚学术造诣、领域内有一定影响力、位居国内外科技前沿的学术领军人才。与此同时,学校也将不断优化构建校内人才激励体制,探索建立以学科建设、教学科研需要为导向,以高水平科研平台和重大科研项目为载体,以首席教授、特聘教授、项目负责人为核心的人才团队,打造一批研究方向稳定、梯队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发展态势良好的学科团队,在岗位设置、人才引进、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支持。

学校将人才服务工作做精做细,促建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真正让各类人才种子在青岛科技大学这片沃土上“稳稳落地、深深扎根、枝繁叶茂”。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