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学校全方位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作者:边华东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25

面对疫情,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凝聚战“疫”信心、传递战“疫”力量,对广大师生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将大思政课全方位融入育人环节,为时代青年成长注入强大动能。

守牢课堂教学主阵地

疫情期间,学校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等质同效。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法教研室主任马丽娟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将学校抗疫内容“人手一个,青岛科技大学为3.4万学子发放暖心餐盒”“晚上八点相约跳广场舞”等融入“领悟人生真谛 把握人生方向”部分章节。在课程讲解的过程中重点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其他时期的差别,与学生展开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同时对我们面对的疫情防控有了更深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王建美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从抗疫特殊时期切入,引导学生对中西方抗疫进行对比,从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性,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坚定“四个自信”。对抗疫中的各行各业的贡献者进行介绍,播放抗疫青春小视频,让学生了解90后一代青年的担当和责任感,增强00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在实践课中加入抗疫内容的选题,引导学生就抗疫相关内容进行选题,在完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同时,强化对学生进行订制化、精准化的思政教育,把思政教育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学校组织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在线上教学中持续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涵养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信息学院郭韶升老师在“C语言程序设计实训2”实践课程中设置“新冠疫情相关人员管理系统”“小区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疫情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等开放性题目,使学生根据学校、小区、社区等组织实际需求,以实现疫情防控信息管理为目的,通过程序提高人员信息管理、核酸检测登记,信息筛查、信息上报的效率,减轻疫情防控人员工作负担,做到专业实践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数理学院徐菲老师根据传染病的传播机理建立传染病的数学模型,让学生直观感受到数据的准确性对决策的重要作用,通过课程教学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个人对病毒的防范意识,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用好身边战“疫”活教材

抗疫的每一步,都是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教材。疫情无情人有情,学校始终把师生平安、身心健康挂在心上,坚持“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把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名师生。全体校领导,机关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党组织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全部在校内住宿,24小时值班值守。为了不占用公共资源,他们自带简易的折叠床、甚至是孩子的爬行垫在办公室过夜,席地而卧、和衣而眠,这一凑合就是好多天。疫情期间,校党委书记马连湘作了题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持不懈,守住三条底线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的讲话,总结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长陈克正为信息学院等学院学生代表讲授了一场“特殊”的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并为学生代表发放了不锈钢餐盒。走访部分学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学院学子带来了“一次特别的主题班会”,就如何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陈克正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面对疫情,要心怀“大我”讲家风。二是面对疫情,要肩负“大任”讲担当。三是面对疫情,要践行“大德”讲风格。四是面对疫情,要锤炼“大志”讲奋斗。学校核酸检测队伍中有5名女性身怀六甲坚守岗位,她们用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的同事,也用钢铁意志守护着师生的健康。为保障学生们用餐便捷安全,学校集中为全体学子配发了近3.4万套防疫爱心餐盒。学校为学校教职工申请“家庭宽带上行提速服务”,为学生申请“手机流量扩充服务”。加班加点为近280个教室安装线上软件,两校区共安排10余名教职工随时响应网络及多媒体教室需求,把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到个人、做到心坎,增强了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学校高度关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抗击疫情过程中发生的感人事迹,讲述学校各支队伍勇挑重担、坚守一线的英雄故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守好“责任田”的担当故事,志愿者不计酬劳、日夜兼程的奉献故事,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生命健康和大爱教育,组织学生开展体育锻炼活动,保持规律作息和良好状态;协同心理咨询专业师资力量,通过线上途径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学生面临的各类困难,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消除恐慌感,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上好战“疫”思政实践大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学校众多学子受到身边战“疫”事迹的感染,站出来、冲上前,以青春的名义积极“参战”,这些勇敢、热情、担当的科大青年,用行动实践了心底涌动的家国情怀。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国芸祯、刘瑞彪、徐金凯、刘振岩、王研、张坤旭分别将自己获得的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捐赠给学校,捐赠金额共计10000元。同时行动起来的还有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191班学生刘晓阳、动画(中英)202班学生刘溪辰,全校师生众志成城的努力也时刻激励着他们。两名学生表示,作为学生干部,希望能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老师和志愿者提供一点帮助,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经多方联络,最终采购了110套防护服,20000只医用外科口罩,3000瓶84消毒液,350瓶75%乙醇消毒液,并于日前捐赠给学校。销售方负责人得知采购人是驻青高校大学生后专门打来电话,为学校能够培养出这样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学生表示骄傲。

校团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各校区实际情况,周密制定志愿服务方案。截至目前已派出42批累计3000余名志愿者,服务时长6000余小时。在核酸检测的信息核对录入现场,学生志愿者们凌乱的头发在风中飞舞,身上的红马甲却在熠熠生辉,他们以奋斗姿态展示了“00后”的责任与担当,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

师生们发挥自己所长,利用绘画、书法、歌曲等多种形式,为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们加油,为青岛加油助威,为身边的英雄加油,为自己加油!年轻一代在疫情面前经受住了考验,用奋斗与不屈书写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学校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充分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在这场战“疫”中合力讲好一堂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