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各学院(校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

作者:刘奕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25

3月23日,学校召开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总结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后,各学院、校区第一时间向师生传达会议精神,并结合学院、校区实际,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以最强战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守护校园安全稳定。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从严从紧筑牢战“疫”防线 打造自化平安阵地

自动化学院深入贯彻学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凝聚共识,战“疫”同行,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多措并举,深入学生,压实防控责任;以生为本,“疫”心守护。学工系统全员、全时、全方位守护,强化“四个暖心服务”,深化五育并举,通过严格宿舍管理、狠抓紧抓线上教学秩序、整治宿舍“学习吧”、暖心护航考研复试、举办系列文体活动、组织志愿服务等形式,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常更新、不断线。从严从紧筑牢战“疫”防线,慎终如始织密织牢学院疫情防护网,以实际行动守护自化平安阵地。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12345工作法”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化学院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召开疫情防控线上工作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同时研判、创新线上教学平台、远程科研安全、管理服务到位等工作,确保线上教学、科研高质量运行。确保两大作风:人员在岗和手机在线,辅导员、班主任全员上阵、全时在线、全力以赴,吃透精神,严格流程,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坚持以生为本,精准摸排准每位学生情况。守住三条底线,关心学生思想动态、身心健康、线上学习等情况,认真回应学生关切,高效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培训四支队伍: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党员、宿舍长,召开培训会,确保信息畅通,保证思路上融合、工作上契合、资源上整合、力量上联合,畅通工作“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牢树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发挥全员抗疫优势共筑健康安全防线

海洋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学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班子成员每天一次线上会议,迅速传达防控工作要求,明确信息排查、疫情监测、在线教学、安全管理、舆情处置等各项职责。学院积极联系6家企业,目前共捐赠口罩3万个、医用手套1万副、防护服1200套、以及免洗凝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用于疫情防控一线,保障师生安全健康。辅导员每天进课堂、进宿舍,通过网格化管理,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维护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学生安全稳定。班主任召开线上班会,针对不同年级开展主题宣传,督促学生提高学习质量。学生党员、骨干组成四支“战疫先锋队”,课堂、宿舍、实验室、核酸检测的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每周组织一次宿舍消杀,为保障学院平稳运行奉献力量。院领导常态化开展学生座谈会,宣讲防控要求,掌握学生诉求,鼓励学生聚焦学习。学院发挥全员优势,落实落细落小各项防控措施,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深化疫情之下的“三全育人”格局

环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深化疫情之下的“三全育人”格局。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分别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年级会,班主任召开班会,导师开展组会、进行一对一连线,“全员”给予学生关心关怀。对低年级同学规范课堂、宿舍考勤制度,开展“线上云自习”,保证疫情之下的学风建设;对毕业年级进行就业指导,为考研学生提供复试专用教室;为研究生捐赠实验室防控口罩,保证实验室安全安定,“全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开辟“相约七点半,辅导员陪你聊”专栏,通过线上直播加强和同学们的沟通联系;党政领导深入走访学生宿舍,贴心送去防疫物资;组织“同心抗疫,拥抱体育”系列体育活动,全方位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中德科技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即传达学校会议精神。通过横向“年级-班级-宿舍”和纵向“学生工作分管书记-辅导员-学生骨干”组建管理矩阵,进行防疫警示教育和普法宣传。举办中德下午茶—留德学习经验分享活动,引导学生聚焦学业,克服浮躁心理,提升在线学习效果。开展乒乓球赛、篮球赛、等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魄,汲取抗疫正能量。对重点人员点对点关注,畅通家校互通渠道,通过家长微信群及时“播报”学生学习生活和学校保障情况,凝聚家校合力抗击疫情。定好责任人,划好责任田,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国语学院:织密“六个一”全员战疫网,奏响“战到底”决战新号角

外国语学院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制定“六个一”全员战疫举措: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成立一支战疫党员突击队、开展一次战疫专题党课、签订一份党员突击队战疫承诺书、建立一种“党政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辅导员-班长-舍长-个人”六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一套“一日一布置、一日一总结、一日一通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畅通信息渠道,优化工作机制,确保战疫责任落实到最细小的单元,织密全员战疫网,奏响决战新号角,争取决战决胜。

化工学院:打造全方位、阶梯式、多层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

化工学院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认真传达落实学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要求进一步发挥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组、教职工教学管理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组职能,聚焦重点任务,持续精准发力,不断完善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党员、班团骨干、舍长五级工作体系,发挥好教学督导队、实验室安全巡查队、宿舍党员先锋队、“青禾”志愿者突击队作用,紧绷疫情防控安全弦,密织守望相助防护网,将全体师生紧密联系,构建全方位、阶梯式、多层次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学院通过主动谈心谈话、宿舍走访、深入课堂等形式,收集学生集中反映的职业规划迷茫、考研与就业面试场地缺乏等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联系鲁南制药集团、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为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在办公室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利用办公室、会议室、实验室,为考研学子打造网上复试专用室。

机电工程学院: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学院全体学生的安全稳定

机电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学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对学院防控关键环节、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全体教职工、学生组织迅速行动,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查漏补缺,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核酸检测预登记制度,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优化晚点名、学生宿舍网格员制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点对点、人对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经济与管理学院多举措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再夯实

经管学院全面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全面排查风险,加强思想引导,强化教育管理,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实现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全时全覆盖管理,杜绝出现“管理盲区”。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化身网络主播为学生带起别样“货”

3月23日晚,高分子学院辅导员纷纷化身网络主播,带起了不一样的“货”,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全院学生传达了学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利用网络直播给全体同学带去防疫抗疫形势分析、学校政策解读以及暖心安慰。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疫工作部署,按照“防疫优先、因需而动、精准服务”的原则,创新工作思路,纵向发挥好党员、学生骨干、志愿者三条线的作用,横向利用好学生会、体育联盟、橡尚志愿者协会、尤亭亭心理工作室的育人功能,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织严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凝聚育人合力真情关心学生

信息学院、大数据学院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贯彻“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积极响应学校“四个暖心服务”的目标要求,以“六个工作到位”为着力点,凝聚育人合力,真情关心学生,全力保障在校学生健康成长、高效学习、安心生活。

艺术学院: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艺术学院党委认真传达落实学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通过做好“分析形势,做好动员,思想认识到位”“严谨细致,查缺补漏,检视问题到位”“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工作落实到位”“以人为本,关心关怀,用心服务到位”工作“四个到位”,建立“宿舍—班级—年级—学院”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实施“网格化”管理,开展以“艺”抗疫活动,弘扬科大人文精神,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体活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研究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3月2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传达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学院要求导师务必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每周与所指导研究生进行一次线上或线下交流,了解研究生在封校期间的心理状况、学业进展情况。

高密校区:织好“三条线”,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高密校区全面贯彻落实好学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始终将校区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守好“三条底线”,强化“四个暖心服务”,通过“织密‘制度线’,提升全员防控意识”“保障‘业务线’,教学质量不打折、不缩水”“调节‘情绪线’,为师生做好心理减压”,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持续更新中。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