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抗疫先锋】以赤诚为墨 书写志愿之歌

作者:唐雯,郭胜楠,相英杰,臧子诺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26

春风迟迟未吹进春季的校园,只有玉兰不畏春寒料峭,吐露出亭亭玉立的粉白色花瓣。3月初的青岛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阻击疫情、守护校园在一夜之间成为青科大师生共同的使命。

校园里时常可见身着红马甲的队伍,他们以奋斗者的姿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大局,迎风抗雨、不畏严寒,连续奋战多日,他们就是学校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们。截至目前,已有42批累计3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服务时长达6000余小时。面对严峻的疫情,志愿者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挑战不放弃,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他们怀着一颗颗赤诚无畏的心,将爱校荣校铭记心间;他们志愿服务在校园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师生安全。

尽锐出战同攻坚奋楫笃行护校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学生会、社团联、青志联等学生组织作为先发部队,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将“团聚力”裂变为“战斗力”。

校学生会连夜赶制核酸检测志愿者明白纸,让志愿者明确工作内容,确保投入工作时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提高效率。校研究生会、青志联、社团联等校级组织积极与校学生会沟通协调,明确分工,各司其职。随后,基层学生会也积极响应部署,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第一次全校核酸检测时,几位学生组织负责人带领部分志愿者在早上四点五十分便前往操场做前期准备工作;五点三十分,志愿者们全部就位并举起指示牌;六点整,采样正式开始。一直到下午两点核酸全部结束后,几位负责人才吃上了那天的第一顿饭。每次工作结束后,大家便会开会总结经验、细化流程,无论是志愿者们的工作熟练度或是流程的完整度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四方校区志愿者管理负责人邵一鸣说:“为了顺利组织检测,我们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反复论证,制定了岗位分工和组织流程,把我们前期储备的志愿者,按照课表精确安排每一个服务岗位,确保核酸检测高效顺畅。”3月16日下午一点,接学校紧急通知,两小时后需要进行全校核酸检测。校学生会仅用了一个小时就联动了各学院派出263名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铮铮誓言。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大家也不断创新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流程,全员核酸检测和抽检应用完全不同的两套服务方案。例如,全校核酸检测因人数众多,所以设置缓冲区,队列前有志愿者举牌引导,便于人员管控;而核酸检测抽检不设缓冲区,将举牌志愿者换成立式A型牌,有效的提高了效率、减少了工作量。

志愿者们还为同学们设置了爱心驿站,搭建起红色的志愿者帐篷,准备了热水和暖贴,同时也为低血糖或是来不及吃早饭的同学准备了凳子和糖果。他们还设置了失物招领处,截止到目前,已经帮同学们找回了多张遗失身份证。高分子学院的李春雨同学说:“学校也十分关怀志愿者们,因为持续的大声呼喊,大家嗓子沙哑疼痛,团委老师们见状便准备了扩音器,帮助大家解决了这个问题。”崂山校区的校学生会执行主席丁一晟说:“是所有人的齐心协力才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只要党有号召,团肯定就会有行动。志愿者们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主动作为、勇敢担当、温暖坚守,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职责和使命,唱响了“永远跟党走”时代主旋律,为坚决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闻令而动展力量 迎难而上书担当

在这场防疫战争里,每一位志愿者都有各自的任务和工作,保障核酸检测安全有序的开展自然是重中之重,为此志愿者们团结起来,展现青年力量,弘扬科大家风。

志愿者被分为秩序维护组、检测引导组、信息录入组,两校区每天300人不间断参与服务。机电学院学生王德鹤负责信息的录入和试管标签的粘贴,早晨5点便起床来到操场开始准备工作,厚重的防护服穿脱困难,他便坚持中途少休息。这项工作对耐心和细心要求极高,核酸检测中容不得半点疏忽,时刻紧绷的精神下,他主动顺延三个轮班期,连续工作6小时。脱下密闭的防护服,看着发白的手,王德鹤说:“防护服里除了被汗水湿透的衣服,还有作为青年志愿者火热的心,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已经成长为党和人民可以放心的青年一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学生挺身而出,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传媒学院学生刘晓阳感慨道:“我特别感动,我觉得这就是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这就是我们的科大精神。”当被问到是否需要换班休息一下时,已经维持场内秩序一上午的志愿者果断地摇摇头,坚决地说:“不用,我能坚持。”语罢便跑去引导下一组待测人员,他们全力呼喊着,提醒大家保持一米间隔,寒风下冻僵的双手依旧高举挥舞,略有嘶哑的声音传递着爱和关心。青年志愿者的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疫情之下,青年志愿者们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在核酸检测保障校园内部安全的同时,也有志愿者活跃在校园的其他角落。高密校区的志愿者们成立突击小分队,对“骑手”、外卖及快递包裹等进行严格的检查,天空下起了雨夹雪,小冰雹一样砸在志愿者们的雨衣上,但困难并不能打倒他们,从上午10:00到晚上9:30,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杜绝疫情进入校园的可能。中德校区的学生志愿者们走入教室,监督同学们分散就座,防止人员聚集,宣传防疫知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青春不惧挑战,初心不惧风雨。青年志愿者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献出青年力量,展现青年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不负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志愿星火可燎原 青春之光照四野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予我们很多思考,个人命运和社会命运、家国命运紧密相联的,青春奉献,方可无悔!”青年志愿者们以赤诚之心在校园里、在宿舍间、在教室内,构建起一道明晃晃的桥梁,一头连接温暖,一头连接关爱。他们以青年志愿者的姿态让我们明白光芒的意义,让我们再一次相信爱与希望。

学校刚刚完成志愿服务的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2人、即将奔赴西部开展志愿服务的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2人提交了“疫情防控请战书”。研究生支教团负责人李泓昭说:“记得我们在崂山和四方校区同步发布招募令招募研究生储备志愿者时,大家一呼百应,截止到目前我们招募的研究生志愿者有216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将近846小时。”“当看到认识的同学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我也想成为他们之中的一份子,为我们的防疫工作出一份力。”青志联负责人董凯欣说。就算在恶劣天气的影响下,他们的信念也不曾动摇。“前几天的寒潮使青岛气温骤降,上午还是风和日丽,晚上却大风呼啸。当时大家穿的都非常少,但是所有的志愿者都坚守岗位,没有一个人要退出,因为我们都知道自己的工作是多么重要。”校团委社团管理部副主任苏小叶说。可能在寒冷的天气下他们无法用已经冻麻的双手感知周边的环境,但他们收获的,是组织间的协调配合,是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的心照不宣。他们从苦中淬炼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磨砺本性,如梅花般傲立春寒。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科大的志愿者们燃烧青春,照亮了疫情阻击战的幕后和前线。如果说未来是一扇大门,那么青春就是解锁大门的钥匙。我们要勤奋刻苦,拼搏向前,打造好“青春”这枚钥匙,迎接美好与光明。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这些青年志愿者们于寒风箫瑟中刚强,于不平凡的岁月中演绎别样的青春故事。他们事不避难,知难而进。他们将点滴微光汇聚起来,照亮四野。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发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时代最强音。

这个春天,我们见证了奋勇逆行的无谓,我们感受到守望相助的温暖。我们同心戮力,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在校园里书写青春答卷。青春的誓言,在志愿服务中开花,最终凝聚成校园疫情阻击战的重要力量。“志”在心中,“愿”在行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志愿者们为青年力量增添了最生动的注脚。

愿以吾辈之青春,发出青年之声,护卫盛世之中华。正是因为有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志愿者,主动把“小我”融入“大我”,疫情防控才有了最有力的保障。以青春之姿勇挑重担,用坚实脚步践行誓言。这群年轻人以赤诚为墨,书写着校园里最美的志愿者之歌。我们相信,疫情终会过去,待到山花烂漫,待到春风和煦,志愿者们的笑颜定会出现在口罩之外的骄阳下。谢谢你们,亲爱的同学,可爱的志愿者!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