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抗疫先锋】迎大考,打硬仗——青科学工人抗疫进行时

作者:刘海波,赵杰 来源:学生处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2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青岛疫情防控形势吃紧以来,全校学工系统160余位学工干部、辅导员根据上级和学校党委的要求,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进入“战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连续15天、360个小时、21600分钟,奋战在各校区抗疫一线,迎大考、打硬仗,迎风抗雨、勇毅前行,用信仰、信念与责任扛起了疫情防控和守护学生健康安全的重担。

坚守初心,他们是学生疫情防控的筑基人

青科学工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扛起实干担当大旗。3月12日晚,学生工作处根据上级和学校最新要求,连夜起草制定《学生工作专班关于疫情防控校园封闭化管理的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等应急预案、工作流程;坚持边推进、边探索、边总结,对学生每日健康打卡、精准信息摸排、因病缺勤登记等基础工作严格落实,不留死角;对学生核酸检测、外出就医等工作持续优化流程、固化经验,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精准建立学生全员核酸检测及抽检数据库,实时匹配、动态更新,最大限度保障防控数据的精准;近期,已高效组织学生进行5轮全员核酸、10余次核酸抽检,累计检测20余万人次,服务时长10000余小时……信息学院计算机202班王栋同学说:“学校核酸检测有条不紊,同学们都自觉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隔,耐心等待,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辅导员和志愿者全程陪伴我们,心里非常踏实”。

坚定信心,他们是学生疫情防控的吹号人

青科学工人在校园疫情“大考”面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逆向”而行,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对学生的负责。3月14日晚,学生工作处发布《坚定信心战疫情 同舟共济筑防线——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3月16日前后,各学院、校区分管学生工作书记、辅导员全部入校值守,迅速开展工作;3月17日,学校召开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协调部署会;3月18日晚,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走访慰问崂山校区各学院因疫情防控坚守在一线的辅导员们;“青科学工”官微持续推送“同心战疫”“青科抗疫”等师生抗疫故事、典型事迹……学生工作处党员干部第一班分校区到岗到位,应对学生相关的千头万绪、方方面面急难重任务,尽心尽力,甘于奉献,全力做好上下左右的工作协调,多少次亮至深夜的办公室灯光是他们冲在一线的最好见证。各学院、校区分管学生工作书记靠前指挥,审核把关各类数据,处理各种突发应急事件,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他们说:“只有和学生们在一起,才觉得安心,每个学生都平安,学校才会平安。”

坚持暖心,他们是学生疫情防控护道人

青科学工人24小时驻校值守,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与学生们“站在一起”,开启“学生宿舍-办公室”两点一线的生活,办公桌与床铺有的只有一步之遥,不断敲响的键盘和点击的鼠标声响彻办公室的每一个角落。从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引导、督促学生健康上报,到开展缺勤缺课追踪、组织核酸检测、晚间宿舍点名,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一遍遍的信息报送、一次次的数据核对,但熬红的双眼中却看不出丝毫的懈怠和放松,必须确保每名学生的数据精准,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学生工作处举办系列防疫心理直播讲座,举行“朋辈小屋”启用仪式,持续推进线上招聘会。化学院、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等第一时间线上召开班主任(导师)工作会议,组织班主任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动态;高分子学院、经管学院、数理学院、环境学院、海洋学院、传媒学院、中德校区等组织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走访,为学生送上慰问品和大礼包,将关心关怀送到学生手中;自动化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高密校区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生“释压”。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强、学工办主任王作辉等第一班到岗值守,研究性开展工作,整合学院资源自主研发新软件,让核酸检测登记核对更精准更快捷。他们说:“每次听到学生核酸检测一个都不少和结果全部阴性的消息,就像在战场打了胜仗一样高兴,为了学生再苦再累都值!”

坚定决心,他们是学生疫情防控的冲锋人

青科学工人晨昏相伴、日夜坚守,以点点萤火汇成照亮学生的璀璨星光,用奉献的汗水扛起战“疫”担当,用爱心传递温暖与力量。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涌动着一个又一个忙碌辛劳的身影——辅导员,他们戴着口罩、行色匆匆,但目光坚定、心有所向,他们一肩挑起多副担:担当思想减压员、应急处置员、核酸组织员、信息采集员、防控宣传员、病患陪护员、心理咨询师、公寓值班员、隔离送餐员……中德科技学院刘元媛是第一班到岗到位的辅导员之一,接到入校指令时,她迅速回到工作岗位,甚至还来不及安顿好家中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化工学院柳晓阳坚守在校医院值班值守,紧急处理学生外出就诊等各类突发问题,陪同学生转诊就医,以实际行动彰显辅导员的责任和担当,绝不让一个学生落单;材料学院能材实验211班吕茂源同学说:“在这场防疫大战中,辅导员老师们就是我们的点点荧光,在每一名同学有需要的时刻,他们都会像‘超人’一样出现,守护着我们的安全”。法学院法学181班张福丽同学说:“感谢学校竭尽全力守护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现在学的安心、吃的放心、住的顺心,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希望我们的科大回到从前的样子。”

这就是青科大学工队伍,这就是青科学工人,他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就像冲锋在前的战士,用爱与责任谱写了一首首坚守岗位、抗疫有我的动人诗篇,用爱和守护换取了学生的安心、家长的放心,用心用力用情诠释着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疫情终将过去,繁华必将如常。抗疫进行时,青科学工人永远陪在你身旁,时刻准备,敢打必胜。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