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抗疫先锋】齐心协力战疫情 志愿服务显担当——教工志愿者侧记

作者:吕艳萍,宋飞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27

学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以来,3万多学生的疫情防控、学习生活、陪医就医成为全体教职员工牵挂在心头的大事。

党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向全校党员发出“党员先锋勇担当 战‘疫’一线党旗红”的倡议书。消息一经发布,党员同志纷纷响应报名,许多驻校干部、普通教师也积极参与。根据工作需要,学校迅速成立了“核酸检测”“陪医”“健康观察区”“定点巡逻”“督导志愿”“崂山商贸”6支志愿服务队,服务在防疫战场的各个角落,成为校园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分工明确、深入一线,筑牢“安全堡垒”

3月24日,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四方校区的操场上,校医院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正在对应检尽检人群开展核酸检测。不同的是,在“大白”们的身边,多了一群蓝色的身影——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

“请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

“请提前出示身份证,做好信息录入登记!”

“同学,做完检测后,请迅速离开!”

现场,他们正按照分组员、调度员、引导员、秩序员等分工,各司其职进行现场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完成近4小时的志愿服务。在这支队伍里既有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又有腰间盘突出的患者,既有党员干部、又有普通教师,他们值守在核酸检测现场,但是没有一人喊苦喊累。杨娥老师看到学生即将被绊倒,冲上前想把学生拉住,却不慎摔倒受伤,但仍然坚守到最后一个检测者才肯离开。

针对需要参加研究生复试、受伤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协调其他同学,优先让有特殊情况的同学先进行检测。他们在维持秩序、积极防控的前提下,用无微不至的爱心呵护着前来的学生。

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样忙碌的还有健康观察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由于健康观察区的人员具有流动性,志愿者除了要认真做好流动人员管理登记外,还要针对观察区的学生做好体温测量、封闭管理等工作。此外,他们还要特别注意观察学生的思想波动,及时做好思想安抚,直到学生一切正常,离开观察区。志愿者王灏、李庆党、周贵忠、于薛刚老师纷纷放下自身工作,积极深入到健康观察区,不惧危险、冲锋在前,与管理员一起,协助校医院,做好观察区的工作。两支志愿者队伍不怕苦、不怕累,用他们的热情和责任为疫情防控筑牢了“安全堡垒”。

迅速出动、快慢有序,筑牢“健康堡垒”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为保障3万多学生的正常就医需求,陪医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

陪医小队的全体志愿者24小时待命,随时陪同需要到校外就医的师生就诊。他们直接对接学生专班,接到需要校外就医的指令后,立刻安排志愿者陪伴学生一起到医院。从收到指令到到达现场,这个过程志愿者往往只需要几分钟,体现了“陪医速度”。到达医院后,有些学生需要先做核酸检测才能进行下一步的诊疗。等待结果的3-4个小时,志愿者们又必须放慢速度,化身为思想减压员、病患陪护员,为学生做好思想安抚工作,并严格按照“谁陪医谁带回”的原则,就诊完成后把学生安全带回学校。

我校先进电工研究院执行院长郝春成就是这个小队的一员。有天早上7点,他先后陪同两批同学到转诊医院就医,其中有一位同学下巴受伤,躺在治疗床上行动不方便。郝老师便忙上忙下为这位同学缴费、拿药,一上午没顾上喝水,回来时已是下午1点。崂山校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曲明、贾建闯、于爱莉老师带学生就医结束回到学校的时候已经凌晨2、3点钟了,仍然坚持把学生送到建康隔离区安顿好,才回办公室休息,第二天一早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在这几天陪医治疗志愿服务队中,发生了一个关于爱的接力故事。志愿者陪一名同学校外就医过程中了解到,他急需一种特效药,但这种药很难买到。于是,尽快为这位同学买药就成了志愿者时刻牵挂的事。随后几天,只要有同学外出就医,随队志愿者就会到医院窗口询问是否有此种药物。经过近5天的不懈努力,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寻遍青医附院东西院区、齐鲁医院、海慈医院、七医五家医院后,终于买到了这种特效药。3月25日下午,3支特效药已交付到该同学的手中,为这场爱的接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护送同学校外就医的志愿服务之路风雨无阻,继续如约开启。

定点巡逻、加强督导,筑牢“监督堡垒”

3月13日,学校开始全封闭化管理后,为切实保障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定点巡逻志愿者服务队和督导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们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前提下,承担起对校园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校园安全管理方面的督导工作,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监督堡垒”。

定点巡逻志愿者服务小队建立了全天候巡逻值班制度。他们分成几个小组,从早到晚深入到校园的各个公共区域和角落,重点对围墙、出入口和人员密集区进行巡查。在巡查过程中,他们仔细查看校园的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引导师生正确佩戴口罩,提醒师生保持安全距离,并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为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贡献着力量。加入定点巡逻志愿者服务队以来,志愿者李明几乎每天都能“霸占”微信运动的封面。看着每天两万多的步数记录,他开玩笑地说:“这个工作既能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又能锻炼身体,两全其美的事,何乐而不为?”

督导志愿者服务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对各专班、部门、单位及师生员工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不定时进行督导,查找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对发现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或制止,督导工作落实情况,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措施。

严格消杀、监督流程,筑牢“保障堡垒”

目前崂山校区有近2万名师生,每日物资消耗巨大,日用商品种类多,进货渠道非常杂,商贸管理变成了校园封闭后异常繁忙的工作。为了缓解商贸中心老师们的工作压力,商贸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师们自愿加入,配合商贸中心的老师们进行各商铺的安全、卫生、价格、服务等方面管理工作。

白天,他们查看各商贸网点供货车辆从校外往校内运货的情况,监督各方是否做到了取货前严格消杀、校内校外人员无接触等,并帮助处理即时遇到的一些问题,确保防疫不出漏洞;晚上志愿者服务队配合商贸中心的同志在学校东门核实车辆信息,监督卸货流程、消杀晾晒等环节,确保进校物资安全。3月23日晚,志愿者郭士民老师在崂山校区东门进行志愿服务时,发现运货车辆司机扫二维码时显示异常,但门卫工作人员在电脑系统中查询显示正常。为更好优化流程,他不顾深夜,立即汇报给主管部门,多方联系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了优化处置。

根据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的规定,运送物资的车辆从晚上10:30开始进校,志愿者这项工作完成后往往已经是凌晨了,但他们没有一人说累,更无人退缩,大家都在奋力坚守着,用毅力筑起了抗疫防线“保障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三尺讲台上,他们是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在抗疫战斗中,他们是义无反顾的志愿者。在这个特殊时期,全体教职工志愿者在各个岗位上主动担当、无私奉献,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为青科大师生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