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抗疫先锋】“我是党员,我请战”——高密校区战“疫”中的红色力量

作者:高山,高靖 来源:高密校区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26

“我是党员,我义不容辞!”“我是党员,我请战!”“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高密校区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牢记使命担当,扛起特殊责任,迅速集结,主动请战,投身战“疫”一线,成为校园战“疫”中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他们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用初心筑起“红色防护墙”,凝心聚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坚守阵地、排除万难,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梧桐先锋,申请出战。3月14日,校园启动封闭管理后的第一天,机电系学生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以校区“梧桐学舍”为阵地,党员迅速响应,成立“梧桐先锋志愿服务队”,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党员们主动拟定请战书,在校学生党员无论是在备研、升本还是在做毕业设计,依旧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40名党员斩钉截铁地在请战书上签上名字,主动请战。更有6名退伍军人,时刻牢记军人的天职,退伍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主动申请冲上防疫一线,协助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当前,我责无旁贷!”机电系学生党员汤家虎说。

延伸党组织触角,提升党员服务力。依托党建工作站,机电系学生党支部设立“抗疫党小组”,将党员和积极分子划分到思政引领、安全维稳、心理健康、困难帮扶、疫情防控等五类临时党小组中,以点成线,以线成面,闻令而动,各司其职,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小组分设组长、副组长,责任到人,盯守好各自的岗位,及时到位,保证不拖拉、不放任、不将就、不疏忽,增强基层党支部的“硬核”能力,以组织优势提升党员服务力。“编入了临时党小组后,我们每名党员都领到了非常明确的任务,大家的联系很顺畅,服务效率更高了”学生党员李旭说。

隔离不隔心,关爱传真情。在得到黄岛、莱西等地区的疫情消息后,部分学生需要暂住校内的留观区,“梧桐先锋”党员志愿者们主动协助这些同学统一搬到留观区进行隔离观察,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满足这些同学的需求。“特殊时期,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把服务延伸到哪里,毕竟这些同学也是为了校园防疫工作的需要,他们也是好样的”学生党员唐晓乾说。党员志愿者们对隔离同学无微不至地关心,及时地询问满足他们一日三餐的需求,更有党员志愿者对被隔离同学开展心理疏导,鼓励他们平稳渡过隔离期,早日回归集体生活。

疫情不退,服务不歇。张艺凡是一名学生党员,也是系学生会骨干,她组织参与了多次高密校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服务近千余人次。她说,“3月15日的检测前期筹备是由我们系来牵头的,早上八点到达服务点,协助布置场地、确认排队方案、划分分割线,引导、提醒、签到、信息录入等等,安排好每一位志愿者的工作,确保检测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工作节奏非常快。”志愿者们的每日步数从1万步、到2万步、3万步节节攀升,“保持一米间隔,提前打开健康码”成为党员志愿者的口头禅。疫情当前,“梧桐先锋”们绝不畏惧,逆流而上,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中躬身践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彰显科大人的风貌!

undefined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