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边华东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31

3月31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2022年第三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马连湘主持学习并讲话,校长陈克正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胜利的重要论述。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聂法良,纪委副书记王江忠,校工会主席郭曰铎等四位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华章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强调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强调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明确提出,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对我国未来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优势所作的系统概括,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牢牢掌握历史主动权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党的坚强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坚实物质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前提。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平衡健康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基本保证。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创造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我国改革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自信自强是中华民族的固有品格,也是百年来始终激励着中华儿女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力量。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准确把握时与势,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更有力地推向前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特别是在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在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深刻把握“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加快推动学校早日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要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为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双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科学把握工作节奏,做实做足绿色低碳发展这篇大文章。要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重大意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要扎实做好学校民族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马连湘强调:一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刻把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主题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今年发展目标任务,深刻领悟“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要原则;深刻把握当前复杂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深刻把握人大政协工作指向,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独特优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认真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学习上下功夫,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新时代发展的磅礴力量。二要精心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校园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组织学校各级各类媒体,运用全媒体手段,广泛开展“两会”精神的宣传、解读、阐释工作,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下一阶段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通过开辟专栏、撰写评论员文章、系列报道等方式,深入宣传报道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凝聚起新时代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力量。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校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要联系工作实际,抓好对标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发展思路的完善和工作举措的落实上,高质量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