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马连湘与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谈收获话成长

作者:党办,校团委 来源:党办,校团委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4-28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党委书记马连湘接待了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突击队学生代表,并与他们畅谈成长与收获。三位青年学生志愿者代表,满载志愿服务期间的收获与对学校培养的感激之情,以“一封家书”形式,向马连湘汇报了3月13日以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所思所想所得。

马连湘仔细阅读了来信,对全校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突击队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向他们致以谢意和问候。他指出,突击队员在学校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弘扬科大家风、投身志愿服务、埋头苦干实干,很好地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学校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值此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向全校青年学生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马连湘寄语全校广大青年学子: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经受了磨砺、接受了考验,把科大精神、橡胶品格、五有理念与志愿精神、冬奥精神融为一体。下一步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成长为怎样的人”这个人生重要议题,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去思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更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争取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突击队致信内容如下:

致党委书记马连湘老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马书记:

您好!

我们是自3月以来,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奋斗的5880余名青年学生突击队的代表。

首先,衷心感谢学校党委长期以来对我们青年学子的关心爱护与精心培养,创造各种条件让由青春懵懂的少年成长为有一技之长、敢为敢当、能够为社会做贡献的有用之才。作为青年学生突击队的一份子,在此次抗疫经历中,我们得到了锻炼,也收获了成长。

我们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这个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第一次全校规模的核酸检测,我们还清晰的记得是3月13日,那一天,青年学生收到了团委的动员令,接到团委动员令的时候我们没有犹豫,践行青年使命担当的时刻到了!大家纷纷主动申请加入青年学生突击队,义无反顾地冲上了一线。那是第一周,在疫情防控总体吃紧的形态下,我们以近3500余人次、4000余小时的志愿服务保障了老师和同学们核酸检测服务。数据收集志愿者荆广辉,白天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晚上组织研究生志愿者完成全校近4万名师生录入数据比对分析,经常加班到深夜一两点钟。他自豪地说:“虽然辛苦,但服务好每位同学是我的初心和使命,站好每一班岗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协助校长办公室老师开展信息统计的志愿者,是从学校即将奔赴西部的第24届研支团成员中选拔的,他们每天收集整理疫情防控相关数据、会议纪要,共书写了疫情防控相关材料六万余字,整合汇总相关表格40余篇。她们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敢作为、勇担当、能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青年学生突击队组建的第一时间,我们就申请组建了流动团支部,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主题团日活动中,全体队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同为志愿者的我们感到十分振奋。队员王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表彰大会上,当看到袁玮婷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时,全体队员都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我们一定会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以自己的耐心、细心、精心,赢得同学们和老师们的放心、舒心、暖心,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神转化为我们的前行动力,展现好‘强国一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上岗服务同学、下岗实验模拟”,两头兼并的生活无疑是艰苦的,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时常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队员张建一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晋级后需提交材料、制作视频并参与答辩,他每天早上六点半赶到实验室写参赛材料,来不及吃午饭就要上岗参与志愿服务是他的日常。张建一说:“繁忙的学习、工作让我时常感到压力很大,但是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同学们鼓励的话语、老师们肯定的眼神又成为我坚定前行的不竭动力。”张建一在志愿服务期间完成了一篇SCI二区论文,比赛也取得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他说:“我的心态和意志经受住了考验,变得更加坚韧。”全体志愿者们将继续紧跟共青团年度重点任务,集聚青创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在抗疫过程中不忘平衡好自己的学业,测核酸不忘手握书笔,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们反复阅读了您亲手赠送给我们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我们在疫情志愿服务中深刻感受到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找苦吃”的博大内涵和殷切期望,我们选择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是“自找苦吃”的实际行动,更是历练定力、内力、能力、毅力、合力和外力“六力”实际行动,我们尽管很辛苦,但我们内心很甘甜,因为我们扎根滋养我们的这片土地,压减了“小我”、成就了“大我”,我们为此骄傲和自豪,这正是科大家风所传递给我们的力量!

学校的这一轮疫情防控大实践,把深厚的科大家风与伟大的抗疫精神、伟大的北京冬奥精神高度融合起来,散发出照亮我们全校青年学子扎根学校沃土、弘扬科大家风、胸怀国之大者、矢志奋发成才的青春光芒。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向您,向学校,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此致

敬礼!

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突击队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