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作者:文/卢一宾;图/李粟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5-18

5月17日上午,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崂山校区综合服务楼3015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及行政领导班子成员马连湘、陈克正、张淑华、张鸿波、李勇、吕万翔、丁林、李志波、聂法良、陈刚、张洪坤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马连湘发表讲话,全面总结分析了2021年以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抓思想强理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实化“三个六”特色党建体系。二是抓基层强堡垒、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开展了第一轮校内巡察,实现了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协同联动。三是抓安全保稳定、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做好新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精准开展实验室分类分级安全管理。四是抓纪律转作风、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实现全校处、科级干部廉政谈话全覆盖,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全面加强法治和信访工作。五是抓凝聚促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彰显成效,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学校获2021年度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一年全面起势”的目标圆满实现。

结合当前形势任务,马连湘对学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六点工作要求: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高质量发展政治方向。要切实提高政治素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生活的“除尘”和“过滤”作用。要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二是坚持不懈抓学习,注入高质量发展精神动力。要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强化干部宗旨意识,把师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牢“舆情就是意识形态”的工作理念,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号召力。

三是持之以恒固根本,夯实高质量发展战斗堡垒。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进一步实化细化“三个六”党建工作体系,形成一批可视化基层党建工作品牌。要发挥干部的头雁作用。深耕年轻干部蓄水池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要彰显党员的示范作用。做好在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做好党员的源头管理、突出目标管理、强化过程管理。

四是驰而不息严作风,激发高质量发展内在活力。要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防止口号喊罢“唱空城”、拈轻怕重“做样子”、撸起袖子“一边看”、遇到难题“绕道走”、作风散漫“拖着干”、自甘平庸“差不多”六种不良倾向。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做到“六个之治”、防范“三大风险”,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大作用。

五是坚定不移肃纪律,引领高质量发展风清气正。要在廉洁教育上出实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掐住“活思想”,管住“微权力”,预防“微腐败”。要在日常监督上见实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要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上动真格,多运用第一种形态。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六是锲而不舍抓整改,健全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突出“深”,学习再深入、认识再深化、问题再深挖,聚焦职责使命查找政治偏差,从思想根源反思、从政治高度解决。要突出“实”,强化各项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要突出“效”,一体推进巡视巡察审计整改,构建上下协同联动格局,形成一批管长久、利长远的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

校长陈克正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抓好学习,各单位要从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抓好学习领会,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二是要聚焦发展抓住重点,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认真对标对表,切实把重点工作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强化担当压实责任,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一体化推进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在新的赶考路上乘势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党委副书记张淑华、张鸿波分别安排部署了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传达了2022年山东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全体院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