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 履职尽责实干笃行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6-30

【编者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会议要求全省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大力倡树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舍我其谁的豪气、开拓创新的锐气、敢于斗争的胆气,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高校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前沿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作风建设如何,对国家未来一代的思想、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都有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在当前学校发展的关键期,要想更好地适应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把握新机遇,必须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突出“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治”相结合,凝聚合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抓作风,就是抓发展、抓落实。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省委提出的“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注入了新内涵、树立了新标杆,必须大力倡树、坚决践行。年初,学校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作风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把作风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作为推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在作风能力建设上动真格、出重拳,大力整治不作为、不敢为、不能为等问题,锻造一支“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明显提升全校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工作能力。

深入贯彻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一要在“严”上下功夫,坚决做到严肃严格。要做到严明纪律规矩,严字当头、常抓不懈,对待工作要严肃,工作标准要严格,工作流程要严谨,坚决克服低标准、过得去。二要在“真”上动真格,坚决做到求真较真。要做到真抓真干,敢抓敢管,掌握真情况,问题矛盾面前敢于较真碰硬,真刀真枪解决真问题。三要在“细”上做文章,坚决做到细致细究。要强化“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实施精细化管理,对待每项工作都要精细精准,研究要细、谋划要细、政策要细、落实要细。四要在“实”上求成效,坚决做到务实扎实。要做到任何时候都要说实话、办实事,察实情、谋实策,做实功、求实效,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要在“快”上讲效率,坚决做到高效快捷。要做到部署快、推进快、见效快,坚持议定就办,说了就干、干就快干、干就干好,雷厉风行抓落实,按时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严真细实快”是一个互相联系的整体,既是谋事干事的标尺,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任何一个方面的缺失或薄弱都会影响工作进程和效果,唯有五个方面一起抓紧,才能真正以作风转变推动工作突破。做到“严真细实快”,同时需要防止口号喊罢“唱空城”、拈轻怕重“做样子”、撸起袖子“一边看”、遇到难题“绕道走”、作风散漫“拖着干”、自甘平庸“差不多”六种不良倾向。

充分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必须切实把师生满意度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首要标准。抓作风、改作风,主体是干部,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落脚在师生,必须依靠全体师生。抓作风、改作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抓作风、改作风,要在“学”字上聚焦。好的作风是“学”出来的,必须弄清楚为什么学、学什么,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作风建设文件精神,深化“四史”教育,从理想信念的高度审视作风问题的根源和实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增强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以学风促党风,靠实干树形象,凭业绩促发展。

抓作风、改作风,要在“树”字上用功。好的作风是“带”出来的,要着重解决好树什么、怎么树,要大力培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各单位、各部门的一把手,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带头转作风、改作风、抓作风,带头说实话、干实事,为广大干部立标杆、做示范、当榜样,始终把“担当”二字挺在前面,对照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48条指标类重点任务,把该挑的担子挑起来,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把该抓的事情抓起来,一抓到底,真正做到本级的事不推给上级、自己的事不推给别人、今天的事不推到明天。

抓作风、改作风,要在“干”字上谋划。好的作风是“干”出来的,着重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要坚定“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决心,时刻保持事必尽善的专注、精益求精的执着,不断增强抓落实的穿透性和创造性,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把抓作风能力建设抓常、抓细、抓长,同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承接好“三年取得突破”战略部署,在一流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卡脖子”问题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助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抓作风、改作风,要在“管”字上发力。好的作风是“管”出来的,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的部署要求,我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开展作风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就是要集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大而化之”“甩手掌柜”等作风问题,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作风建设全过程,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作风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作为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用好组织处理措施,划出作风红线,筑牢纪律高压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改进作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下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为重点,营造真抓实干、攻坚突破、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实干担当的实际行动,有效实现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能力“三个明显提升”,推动“两服务一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