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作者:李粟 来源:组织部 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鲲鹏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7-01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7月1日下午,学校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2022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李兴伟、陈克正、李勇、吕万翔、丁林、张洪坤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兴伟在会上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光荣在党50年”的各位老同志、老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表示感谢!李兴伟充分肯定了学校近些年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经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攻坚克难、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必须依靠制度管党治党,要善于从制度上总结经验和分析原因;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师生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兴伟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与中央和省委要求、师生期盼之间存在的差距,在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方面、基层党建方面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对存在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各单位要主动认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和时限,逐项抓好整改,努力把“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变为“落实清单”“满意清单”。

李兴伟要求,一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党委要当好“一线指挥部”,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校院两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二要激励干部担当有为。要注重真抓实干,力戒不作为;注重立说立行,力戒慢作为;注重依法管理,力戒乱作为。三要改进提升工作作风贯彻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而化之”“甩手掌柜”。在“严”上下功夫,坚决做到严肃严格;在“真”上动真格,坚决做到求真较真;在“细”上做文章,坚决做到细致细究;在“实”上求成效,坚决做到务实扎实;在“快”上讲效率,坚决做到高效快捷。四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进行教育、批评、惩戒;对重要工作实行党校办、纪委、组织部、考核部门“四位一体”联合督查,综合运用党内法律法规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督查问责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李兴伟指出,学校正在积极筹备第十一次党代会,这次会议将进一步明确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对统一全校教职员工思想、凝聚师生和校友力量有着重要意义。为成功开好本次党代会,学校已经下发了“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请大家高度重视、广泛发动、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围绕“十个聚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过程导向、效果导向,着重就当前学校面临的形势、机遇、挑战和今后五年发展思路、战略目标、重大举措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对策思路,形成全体师生、校友关注党代会、参与党代会、献计党代会的浓厚氛围,回答好“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基本问题。

李兴伟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承接“三年取得突破”的关键一年。广大党员同志们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兴伟与校长陈克正共同为老党员代表颁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陈克正主持会议并强调,李兴伟书记的讲话为我们高标准推动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要学习贯彻落实好李兴伟书记讲话精神,充分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加快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陈克正指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荣耀,是褒奖,是激励,是敬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蕴含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无限荣光”。希望全体师生向老一辈“科大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勇代表学校党委作2022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报告,就去年以来我校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存在的不足、下步打算等三个方面作简要总结。他从学校理论武装取得新成效、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绩、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新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意识形态工作取得新进展、宣传文化工作取得新突破、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展现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迈向新阶段等八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在政治理论学习、思政工作成效、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文化工作、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部署了下步工作打算和具体措施。

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万翔在会上宣读了表彰文件。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为2021年度“红旗”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会议还对2021年度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和个人、优秀网站、最具影响力微信公众平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等进行了表彰。

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宪锋、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周南南进行了工作交流。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机关部门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院长、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