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作者:谢香银 来源:校团委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7-05

7月5日下午,学校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崂山校区英科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洪坤出席仪式。1421支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出征。

丁林为暑期社会实践队代表授旗,并就学校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在实践中“读书学习”,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在实践中读书学习需要不断提升“眼力”。希望同学们要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拓宽眼界、增长见识、开阔胸襟,在深化党史、团史学习成果中提升“眼力”,在观察国情、了解社会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发现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统一的“中国精神”,读深读透“社会实践”这篇大文章。二要在实践中“健康成长”,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践中健康成长需要不断提升“心力”。希望同学们以“心力”提升实现身心双向健康、双向发展,要怀着“担当、坦荡之心”,不断增强心理素质,在乡村、基层的实践中大显身手、实现价值;要怀着“奉献、服务之心”,不断提升实践本领,踏踏实实地为乡亲父老、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实践知行合一、勇毅前行,心境澄明、心力茁壮,一起向未来。三要在实践中“创新创造”,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在实践中创新创造需要不断提升“耳力”。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倾听”,用心体悟“人民至上”,要在实践过程中倾听人民心声,将创新创造的精神融入到苦干实干、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之中,真正与人民群众、乡亲父老“打成一片”,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四要在实践中“艰辛奋斗”,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实践中“艰辛奋斗”需要不断提升“脚力”。希望同学们把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中所学到的体会感悟,在学校体育综合改革推进中所练就的强健体魄,在学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凝聚的志愿精神都融入到暑期“三下乡”的深刻实践中,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仪式上,张洪坤为院级团委书记、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赠送书籍《论党的青年工作》。校团委书记毛常明宣读了《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泽鹏、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丽为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赠送《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教务处副处长付鹏程宣读《校级重点团队名单》。

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郭蒙蒙、海洋学院团委书记李浩,志愿者代表、机电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致远、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少杰宣读“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建功青科大”倡议书,倡议青年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读书学习、健康成长、创新创造、艰辛奋斗所获的学习力、目标力、能动力、行动力转化为思想力、执行力、服务力、战斗力,用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

社会实践是学校共青团与党同行、跟党奋斗、为党育人的现实需要,是学校学科建设尤其是人才培养链条的重要一环,是全校各级团组织落实“十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据悉,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共组建了1421支社会实践队,其中校级重点队386支,71支团队申报团中央及其他国家级专项,实践地覆盖新疆喀什、云南昆明、贵州遵义、山东淄博等18省146市,累计参与学生10280人,数量、质量实现了双提升、双跨越。实践队将围绕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环境治理、希望小屋、科技创新、青鸟计划、体育美育宣讲、健康普及、自护教育、推普援助等12个类别开展实践活动。

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办、保卫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以及社会实践青年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