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聚焦二十大】学校党员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唐雯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10-17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引发了全校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汪传生:

今天上午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的报告,备受鼓舞,信心倍增。党的二十大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自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攻克了许多重大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完成了脱贫攻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加强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战略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要自立自强,要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一名党员,科技工作者,解决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卡脖子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是我们的责任、担当。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导,立足本职工作,深化使命担当,守正创新,勇毅向前,努力把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成为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的高水平国家级科研平台,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化工研究院(济南校区)党委书记 冯维春:

作为高校科研人员,我们深知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高校在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聚焦和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牢牢掌握自主创新主动权方面勇挑重担。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以科技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构建以“全过程控制”为导向的绿色化工技术创新体系和“化工医生精准诊断、靶向治疗”的化工生产健康发展创新体系,实现化工技术高端化、工艺绿色化、生产安全化,勇于承担起对国家、对民族、对时代的历史责任。

后勤党总支书记 王士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无疑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新时代高校后勤的一名党员干部,我将不断从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立足本职工作,团结带领后勤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努力打造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准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为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 刘庆: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我倍受鼓舞,深深感受到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我们的时代是伟大的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信息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管人才,开展有组织科研,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实现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突破!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 吕德谦: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干部,要把中央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努力引进海内外高水平人才,为高水平人才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争取早日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

化学院党委书记 王德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鼓舞人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我将结合学校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特色鲜明走在前列”这一具体目标,把党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战略目标,落实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坚持守正创新,为全面实现学校十一次党代会和十四五确定的化学院发展目标,笃行不怠,撸起袖子加油干。

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 周宪锋: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的盛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系统谋划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科教兴国战略,聚焦人才强国战略,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团结带领海洋学院师生,秉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海纳百川生生不息”的心态姿态,攻坚克难、踔厉奋发,贡献“海院人”的智慧和力量。

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第四轮省派第一书记) 张霄: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高举旗帜、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是我们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也是我们新时代事业发展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报告中,一组组闪亮的数据,折射出新时代非凡的成就。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作为学校派出的第四轮省派第一书记,我更是亲身经历了党的伟大事业——脱贫攻坚战,见证了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下一步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扬脱贫攻坚精神,解决师生关注的问题,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做出贡献。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张树海: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再宣示,是接续奋斗的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结了伟大成就、擘画了宏伟蓝图,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报告精神,在留学生教育教学和国际交流合作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展现中国形象的具体工作中落实落细。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将结合党建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落实工作的能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做好党建工作的水平,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学校中心工作,奋发有为、勇毅前行。

机电学院院长 何燕: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深刻、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指导党和国家未来五年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报告气势恢宏,大气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三个务必”,把握“五个重大原则”,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法学院院长 王金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我为新中国法治事业在当代和未来的光明发展前景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徒法不足以自行”,作为以培养高质量法学法律人才为使命的法学院,我们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我和我的同事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中奋发有为,勇创佳绩。

学科建设处处长 吴俊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通过在学校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大会全面总结了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面临的形势,科学谋划了未来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履职尽责、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努力完成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学科建设的工作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为党的二十大和学校党代会献礼。

审计处处长 陈洪宗: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成就,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一名具有30多年党龄的党员,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党领导人民踔力奋发、改革进取所带来的经济、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倍感自豪和骄傲。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对未来信心满满,豪情满怀。要在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老当益壮,不减斗志,继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保卫处处长 王佐林: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讲话,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上来。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把报告精神转化为指导校园安防工作的思想武器,把报告精神转化为致力于平安校园建设的实际行动,要努力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行,切实做到知行合一,通过理论学习,赢得实践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作为一名从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管理人员,必须勇于挑起校园安全重担,努力使师生“安全感更加充实”,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院长 匡少平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中特别提到科教兴国战略。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一方面,深感科教兴国的伟大成就;另一方面,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全国三八红旗手、高分子学院教授 贺爱华: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方针,事关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为党和国家在过去十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而自豪,坚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信心与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国家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会带领全国人民“更快、更好、更安全”的前行,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作为高校教师,必须清醒地认识我们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必须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在科教兴国战略指引下,勇攀科研高峰,示范并引领青年学生投身到科技洪流中,培养“有实践能力、有创新能力、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在科技人才领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彩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强自立、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教育工作者,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增添无限动力。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为己任,努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山东省、青岛市经济建设。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郭江龙: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在要求。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教育任务,与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结合起来,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

高密校区教师 王伟杰:

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们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畅想下一个五年,我和身边的每一名党员都更加坚定,更有干劲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会进一步深入探索教学规律,主动开展“课堂思政”教学新形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科技处副处长 纪正尚: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涵盖广泛,又措施具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持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施政纲领,听来让人倍感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党员,我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中的新思想、新思路,融入自己的工作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务处副处长 尚猛: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怀着激动的心情,教务处党员同志们一起收看开幕式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要提高认识、增添干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务处将立足学校事业,积极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教育事业推向前进。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 侯雯雯: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既要有“两个确立”的自觉认同,又要有“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严格落实纪法双施双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正风肃纪反腐,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既盯“关键少数”,又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清风正气不断充盈。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时刻心怀“国之大者”,持续锤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抓落实,清正廉洁守底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顾姗姗:

作为高校一名普通管理工作者,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殷殷嘱托,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我们的育人质量、广大师生满不满意我们的管理服务水平作为工作的追求、标准和检验的试金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把“满意”作为永恒追求。高校管理工作既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创新推动,把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与客观满意度结合起来,把好事办好,把急事办快,让自己岗位的工作节奏、工作效率、工作成果真正助力大学的发展建设、真正融入学校党委的决策、真正提升各方面对大学管理服务的满意度。

环境学院环境工程党支部书记 刘杨: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纲领性指导。报告强调,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我将遵照这一指示精神,与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建设好环境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流的环境工程专业人才。报告重点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部将组织教研室老师主动对接有关部门、企业和科研机构,进一步明确科研目标和任务,积极参与到国家和省级重点领域以及重大项目的科研活动中。

数理学院学生支部书记 殷华敏

伴随庄严而神圣的国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深刻回顾了党和国家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并诠释了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往哪儿走、谁领着走,怎么走的核心议题,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谈到教育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立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始终将学生思想引领放在首位,将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核心,以学生为本,守好育人初心,铭记育人使命,接续奋斗、守正创新,努力提升自身政治文化素养和工作能力,在新时代的教育征程中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继续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杨丽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一方面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另一方面必须要有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保障。作为一名高校基层教师和党务工作者,必须时刻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全环节,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毕生事业追求,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征程中,笃行不怠,踔厉奋发,矢志不渝,努力交出不负于时代、不负于人民的圆满答卷。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