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聚焦高博会】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

作者:王鸿祥 来源:宣传部、校办 责任编辑:王文艳   终审: 点击: 日期:2023-10-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探索地方大学面向国家、立足区域、服务行业的特色化高水平建设战略和举措,10月1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青岛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安徽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成功举办。该论坛是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系列论坛之一,包含开幕式、主旨报告、“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主题书记校长圆桌对话沙龙和“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主题校企圆桌对话沙龙,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近500位领导专家参会。

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阶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致辞,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琦,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克正,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振友,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高发明分别作主旨报告。

孙维杰在致辞中强调,地方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主力军”,承载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教育、科技、人才支撑的重任。在高教强国建设征程上,地方大学要坚持办学特色和育人初心,抓住机遇、扬长避短、与时俱进,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战略,找准办学定位,各安其位、各展所长、彰显优势、办出特色,以自身之所能、所长,服务行业和地方之所需。

孙晓筠表示,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再次回到山东青岛举办,给山东省和青岛市高等教育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为山东借力全国优质资源、加快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她表示,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深入探讨、积极分享经验做法,为山东省高等教育更为全国地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蔡敬民作了题为“地方‘双一流’综合型大学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思路与实践——立地顶天、服务安徽、科教报国”的报告。唐亚阳作了题为“地方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实践与思考——以湖南科技大学海牛团队为例”的报告。黄琦作了题为“西部共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上行路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王振友作了题为“面向湾区、产教协同、交叉融合,新工科人才自主培养的广工实践”的报告。高发明作了题为“立足轻工 面向未来——天津科技大学新时期产学融合 科教融汇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陈克正代表学校以“发挥产学研办学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题作了报告。他表示,青岛科技大学充分发挥以化工为特色引领的学科优势,夯实产学研合作根基,拓展产学研五大路径,有组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深化评价改革,营造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良好生态,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组织保障,实施多元激励,形成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科技成果转化高的“青科大模式”。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万翔主持论坛。

学校承办“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主题校企圆桌对话沙龙,由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学术顾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建如教授主持。南京工业大学政策研究与规划处处长卢晓梅、常州大学宣传部部长薛冰、青岛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褚庆柱、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校企N1N融创基地副总裁刘爱蓉、万学教育集团高级总监潘永刚、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赵立国等6位来自高校、企业和双创竞赛管理部门的领导专家,立足不同角度分享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实践经验。

本论坛以“面向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为主题,多位高水平地方大学校领导、专家学者与会分享,探索新时代高水平地方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进步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深入研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实施路径,为推动新时代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