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版网站 教工 学生 考生 校友 智慧青科大 ENGLISH
科学研究

“2011计划”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在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2011计划”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围绕国家急需的战略性问题、科学技术尖端领域的前瞻性问题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公益性问题,集聚创新团队,形成创新氛围,巩固创新成果,培养创新人才,全面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青岛科技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牵头相继成立了“绿色轮胎与橡胶协同创新中心”、“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和“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采用政产学研结合模式,将学科与产业“联姻”,集聚优势资源、进行重大技术的研发、推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绿色轮胎与橡胶协同创新中心”于2012年4月成立,是山东省首批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协同单位有软控股份公司、北京化工大学、三角轮胎公司、玲珑轮胎公司、中策橡胶公司。中心围绕“安全、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轮胎工艺与装备、国防尖端橡胶制品、废旧橡胶循环利用四个重大协同创新任务,构建了五大技术创新平台,共同对橡胶和轮胎领域共性关键科学及技术问题进行联合攻关。

“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于2017年11月获山东省第二批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由青岛科技大学牵头,协同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研究院、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中心针对化学化工和制药等领域内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问题,组建七大“技术创新平台”,进行生态化工行业先进技术和重大技术的研发,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孵化。

2019年2月,“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中心联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浙江大学、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山东大展纳米材料有限公司、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湖北工业大学等行业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中心着眼解决机械设计、制造、传感检测、信息科学、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材料等领域内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着力提升智造领域内有重大应用前景和效益的科研成果进行生态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的能力,加强智能绿色制造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凭借深厚的行业背景、高水平学科与人才、国家级创新平台、产学研合作历史积淀,我校协同创新中心实力不断增强,创新成果显著,在提升学科创新能力和引领行业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围绕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立足于山东产业集群优势,基于青岛科技大学成功的“政产学研融合”的合作模式,探索“人才、学科、科研、产业”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机制,不断提升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引领行业发展。2013年6月24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以《青岛科大协同创新之路新探》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导,国务院研究室《决策参考》给予重点关注,《中国教育报》、《经济导报》、《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也先后给予了报导。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省市领导领导先后到中心视察指导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青岛科技大学的协同创新工作已经形成了一种可传承的文化。2017年,中心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链接: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

 

鲁ICP备05001948号-1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