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徐从德:立德树人 以身示范

作者:报社 来源:报社 责任编辑:唐雯 韩玉花   终审: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3-12-06

徐从德,男,中共党员,博士,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首批高级社会工作师。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社会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首届、第四届齐鲁和谐使者,首届青岛和谐使者。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省“山东好人”,共青团中央“扶贫支教优秀志愿者”。

52BEEE

坚定树人信念 投身育人事业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徐从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场坚定、言行一致。

为推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在学校、学院的指导支持下,徐从德带领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参加了全国社会工作硕士(MSW)学位点的申办,以山东省第一的名次评审公示通过。社会工作硕士点(MSW)的申办成功,丰富了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办学层次,提升了办学水平,也为省、市社会工作专业化与职业化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帮助学生将社会工作专业学习视角从书本落到实处,学以致用,徐从德牵头成立了青岛第一家具有高校背景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发挥个人专业优势,推动校地合作,将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组织策划实施了100多个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直接受益人群5万余人,间接受益人群10多万人,既为学生提供了将专业能力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机会,又帮助学生切实感受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与理念。

积极打造“青岛社工徐”的专业服务品牌,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徐从德担任共青团山东省委、青岛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管理站、军休五中心等12家单位的社会工作督导与评估专家,通过专业督导与训练,对一线服务社工以及社工项目开展评估与研究,改善和提高了服务单位的社会工作实务服务质量。根据个人在社工师考前辅导、专业技能培训以及“五社联动”等方面的专长,积极打造“青岛社工徐”的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服务品牌,整合凝聚青岛市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力量,自2009年以来先后与12个地区和单位合作,组织策划了50余次社会工作领域相关的培训,为青岛市培训了15000多名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人才,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有效提升了一线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提高专业素养 实务引领教学

重视个人实务服务和专业能力的培养提升,注重“学中做、做中学”,熟练运用理论方法解决现实问题。徐从德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社会工作专题培训及其他专业技能训练,从专业方法技巧到项目策划、督导评估等各方面,全方位提升了个人实务能力。用四年时间,顺利完成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取得博士学位,增强了研究能力。用十年的时间准备,苦练内功,历经高级社工师职业资格考试、实务服务业绩审核、民政部专家面试答辩评审等环节,历时两年成为首批国家高级社会工作师,站在了行业发展的最前沿,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树立了职业发展的榜样。

在政策推进方面,徐从德先后承接了青岛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发展研究,先后主笔完成青岛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草案的调研和报告撰写,主持军休、流浪未成年人、慈善事业发展、农村社会工作等7个标准化政策的研究与创制,以专业精准的策划、优质高效的服务,为青岛市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积极推动青岛市社会工作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理论研究方面,徐从德在社会工作实务服务与领域开展了大量的专业课题研究,其中参与或主持民政部、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5项,青岛市社科规划等市厅级课题5项,青岛市儿童福利院等社会工作实务服务研究项目6项;参与撰写出版了7部社会工作著作,发表了10余篇高水平社会工作专业论文,研究成果先后荣获1项省民政厅民政理论研究一等奖,2项省民政厅民政理论研究三等奖。徐从德积极推动规范化、标准化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实践探索,“流金岁月 欢乐晚年”项目,获得民政部首届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评选三等奖,其经验在全国获得推广;“困境儿童社区服务项目”,被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纳入到“中国社区困境儿童服务项目”;军休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开创了我国军休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先河;“我能”困境青少年与“爱晚”困境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农村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标准化建设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先后获批2个省部级财政资金支持项目,2项民政部全国优秀社会工作项目获评三等奖。

在社会工作专业宣传推广方面,徐从德多次作为代表参与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组织的国际社工日的集中宣传推广活动,通过大会发言或者集中展示服务成果等方式,向社会大众宣传推广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先后接受大众传媒、青岛电视台、凤凰传媒、青岛广播、新浪网等媒体专访或访谈,结合自身经历,利用一切机会为社会工作事业进行宣传,不断扩大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在社会各界的影响,提升社会对于社会工作的认知度。

在合作交流方面,徐从德积极推动青岛市社会工作事业与国外、境外社会工作教育、服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依托个人资源和工作便利,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瑞典于默奥大学、韩国全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社会福利署等单位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先后邀请上述部门的10余名专家到青岛交流合作,通过专业学术讲座、短期培训等形式,提升了社会工作师生、一线社会工作者的社会工作知识储备,扩大了专业视野,构建了青岛科技大学与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的合作平台,为进一步深化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以身示范 以爱培育学生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讲台不仅在课堂上,更在下课后,在学习、工作、生活的细节中,身体力行往往比语言的示范作用更强。14年来,徐从德始终坚持在将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传授给学生的同时,把社会工作的伦理价值和为人处世的正确理念传递给学生。“我们一起做先锋”是徐从德从教以来一直用以勉励自己、鼓励学生的箴言。以行促知、知行结合,才能取得润物细无声的教化效果。

专业成立之初的几年,在教学过程中徐从德了解到很多学生都是调剂进入社会工作专业,看到一些学生刚刚入学首先想的不是好好学习社会工作,而是想着怎么转到其他专业,怎么学个第二专业的情况时,他心里为学生们着急。为解决这一问题,徐从德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从国家社会服务发展的背景到个人的社会工作服务经历,再到社会工作职业化的快速发展,既给学生们介绍当前社会工作面临的初期发展困境,也给学生们分析中国社工的发展潜力前景。凭着对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坚定信心,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将这一信息传递给学生,让他们也树立这个信心。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很多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开始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服务实践,积极寻求社工实习机会,大部分想考研的学生也将考研目标定在了社会工作。在过去14年的教学生涯中,徐从德一直坚持用爱感化学生,用“善待身边每一个人”的为人处世理念带动学生,凭借着对学生的爱,孜孜不倦、不懈努力,始终用饱满的热情面对学生。课上课下,徐从德关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积极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带着一颗真诚的心,走入学生中间去沟通,倾听学生意见和心声,从专业知识的学习到心理健康,再到社会政策与实际情况,个人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逐渐培养学生社会工作的职业素质,为将来从事社会工作做好准备,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后均实现了100%就业。

徐从德从教以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课程思政,注重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专业发展方向。下一步,徐从德将继续在社会服务和教学工作中秉持“我们一起做先锋”的理念,和学生们一起学以致用、用以治学。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97期第二版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