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赵丽芳:2023年度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

作者:吕艳萍 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韩玉花   终审: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4-03-08

赵丽芳,女,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高密校区化工系教师,主要承担本科生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工工艺模拟与计算等课程讲授工作。获评2023年度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个人,荣获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工原理课程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本科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竞赛二等奖;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优秀教学效果奖一等奖、2022年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主持并参与省、校级教研教改项目8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化工类学科竞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6项、国家三等奖11项;三次荣获“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2016年3月,赵丽芳怀着教书育人的理想迈入高密校区,走上讲台,开启了她热爱的教师工作。也是从这一刻起,教书育人成为了她的神圣使命,桃李满天下成为了她不懈的追求,要用心做一名好老师,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求真务实 勤耕不辍

魏书生曾说:“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世界去研究,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赵丽芳对此深以为然,并铭记于心、见诸于行。

作为教师,她总是用心备好、认真上好每一堂课。2016年,初入教师行的她,常常备课到深夜,哪里是重点,哪里是难点,如何让学生能够听懂并活学活用,为此她钻研各种相关的教材、查阅文献、搜集案例,撰写了厚厚的三大本备课笔记。在教学的过程中,她意识到,很多学科其实可以触类旁通,专业不同,但教学的本质始终如一。她主讲的“化工原理”是化工专业学生接触的第一门专业基础核心课程,课程不乏公式的推导、繁冗的计算,在多数学生看来是枯燥乏味的。一方面,为打破学生的这种认知,让学生愿意学、主动学并学有所获;另一方面她希望学生能通过化工原理这个课入门,了解化工、热爱化工、成为创新型化工人才。

基于这样的目的,她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敢于探索;与此同时,她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将科学家的探索故事、大国重器的研发故事、化工工程案例、化工领域的前沿探索等搬到了课堂上,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师如何教,亦师所教;生如何学,亦生所学;生如何活,生学良多,生如何学,亦师应学”。八年的教学经历,赵丽芳对于教师、教学,有了新的认知和体会,她深切的感悟到,教学是一件长期的工作,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创新。为此,她通过钻研教材、查阅文献、观看优秀教学视频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自身教学能力。

虽然她的课程上了很多遍,但直到现在,每次上课的PPT内容都是最新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的学习探索中,她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在多项教学竞赛中荣获佳绩。她说:“这是对我教学工作的肯定,我希望能够通过比赛去打磨、钻研课程,让课程更适合我的学生,因为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学生,一切要以学生为中心,一切要以学生的发展为目标,这是教师的职责所在。”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深知科研要反哺教学,为了能及时的跟进、了解化工领域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她选择了继续深造读博,她说:“希望能把科研带入我的课堂,让学生走进科研的大门,接触最前沿的知识,激发他们的潜能。”

以爱为帆筑梦启航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虽然只有八年的教龄,赵丽芳三次被评选为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初入校园,迈上三尺讲台,面对台下年轻的面孔,她用微笑缩短了与学生的距离。课堂内外,她一直和学生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和学生相处融洽,为学生们所信赖。

“老师,今天学的内容不太明白,有些问题想请教您”“赵老师,我马上就要考研了,最近很焦虑……”。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学生有疑惑、有需要,她都及时的答疑解惑,耐心的开导,让学生感觉很温暖。“我很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愿意为学生做点事情,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提到学生,她满脸幸福。

教书是不仅是职业,也是她的良心、责任与热爱所在。自工作以来,她一直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她希望学生能通过学科竞赛这种方式更多的了解化工、热爱化工,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比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有一次暑假,学生在做比赛,临近交作品的时候,流程环节突然出现问题,她不厌其烦的帮助学生解决,尝试了一遍又一遍,等最终问题解决时,已是凌晨了。看到学生开心的样子,她会心地笑了。还有她带队参加比赛,因第二天一早学生要去比赛,她早早地起床为学生买早餐,再挨个房间送去,只是为了让学生能休息好,能够以更轻松的心态迎接赛场,最终学生获得了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她不仅是学生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和知心人。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学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始终有一位可靠的伙伴和支持者。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从教八年来,她一直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教育的使命。她的学生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在品德和能力上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而她说“吾生也有涯,而追求无涯”。她视教学为她的终身事业,而她也将在教学之路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