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女性教育与研究团队: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

作者:吕艳萍 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韩玉花   终审: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4-03-08

在青岛科技大学的校园内有这样一个集体,他们是有教育情怀的心理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教育、新闻传媒等专业一线教师,是有着丰富学生教育管理经验的管理干部,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女专家、女教授。她们靠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韧劲、教育报国的初心、无私奉献中的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谱写着助力新时代女性成长的最美篇章。

她们是青岛科技大学女性教育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于2020年,通过构建女性教育体系,建设立体化育人平台,通过课程、研究、实践多维度开展工作,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一体化打造女性教育发展平台,致力于培养具备开阔的世界眼光、先进的知识结构、优秀的职业素养和性别平等意识的女性人才。

仅三年时间,团队已获得累累硕果。女性教育研究中心获评“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团队成员获全国巾帼标兵、青岛市寻找最美科创人、青岛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团队获批省部级项目4项、山东省本科高校教改项目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项等累累硕果。值此,“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让我们走进这个集体,领略她们的风采……

在无私奉献中坚守初心

团队始终秉持“智慧 奉献 共享”的理念,旨在满足新时代女性成长的需求,引导女大学生在思想上培根铸魂,在学习上博采众长,在工作中知行合一,在生活中情致高雅,将新时代女性培养为立身垂范的女先锋、通才练识的女学者、建功立业的女标兵、幸福生活的女舵手,充分发挥女性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和民族整体素质提升方面的独特作用。

团队成员汇聚校内一批有教育情怀的心理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教育、新闻传媒等专业一线教师和有丰富学生教育管理经验的管理干部以及取得优异成绩的女专家,融合学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形成了学科互补、教学管理服务融合的女性教育研究团队,链接校外相关学科智库专家资源,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致力于高水平女性研究,开展女性研究高层次项目培育工作,传播先进性别文化。

在砥砺奋进中勇于担当

团队成立以来,聚焦女性成长,实施春雨行动计划,构建了思政赋能 五育并举 三全育人的女大学生终生学习教育体系,形成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协同联动的教育培养模式,打造了具有示范作用的博雅新女性立体化教育体系,推动高校女性教育发展。

立足第一课堂。团队成员汇聚了教学名师、最美教师、教学成果奖、教字效果奖获得者,相关学科智库专家,医生、律师以及艺术、体育等学科优秀指导教师,组建了融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法学、艺术学、传播学等多学科教师的教育团队,聚焦女性综合素养提升,建成了女性与社会、女性与健康、高“研”值女性三门精品特色选修课。其中,女性与社会课程完整开设4个学期,涵盖女性与生涯、女性与劳动等8个专题,累计选课学生数497人。“女性与劳动”专题中涉及到居家整理与收纳,全校教师捐赠了500件衣服、挂烫机等,供教学使用。女性与健康课程开设1学期,涵盖女性保健养生、女性生理健康等5个专题,选课人数36人。

开课以来,三门课程均受到广大学生的热捧,引起广泛好评。课程结束,不少同学在学习通系统留言板上留下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女性与社会这门课是最贴近生活、最真实的课程,一点都不枯燥,老师太温婉了,是理想中自己的样子。”“其中社交礼仪、服装搭配等部分,让我学习到了干货满满的技能,对社会性别的学习让我更容易发现社会中存在的性别刻板印象,希望女性与社会这门课程能越办越好。”

优化第二课堂。充分发挥高级女知识分子的作用,依托女教授协会开展“最美引路人 共话成长路”女性发展沙龙、“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巾帼学术论坛,为促进女性人才发展、关怀帮助女大学生成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女性成长、学校发展、社会服务贡献她力量;依托女性教育研究中心开展女性发展专题报告会,先后打造“雅行雅致:日常礼仪与沟通技巧”等精品讲座7讲;依托学校妇委会举办“榜样引领 科大有她”先进事迹展播等活动。

开拓第三课堂。强化实践体验和项目参与,校内建设“妈妈来了”厨房、服装收纳实验室、美妆实验室等实践学习基地,开设服饰搭配、服装收纳、美食制作、皮肤保养与美妆等校内实践课程,强化女大学生实践体验和项目参与;校外与青岛市妇联、民政局、企业、社区联合,打造“雏凤”赋能社会课堂,探索建立理论培训、实战演练等方面的校外实践基地,拓展女大学生课外实践路径,帮助女大学生在实践中综合素养不断提升,增强女学生社会竞争力和追求幸福的能力。

新第四课堂。团队建设网络课程体系,录制包含“生理性别与社会性别”“女性的自我安全防护”“学涯规划整体目标”等250余个微课视频。运用“微视频+电子阅读资料+纸质讲义”的融合教材模式撰写新形态教材,《博雅新女性100问》新形态教材编写完成。

团队成立以来先后获批学校“女性研究与创新”虚拟教研室、教学科研团队。团队成员获得全国巾帼标兵、青岛市寻找最美科创人、青岛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基于女性教育,团队研究成果硕果累累。团队获批省部级项目4项:山东省本科高校教改项目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项、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实践项目1项;获批校级教改项目5项、校级陆宇管理创新基金1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

在坚守信念中不断前行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妇女工作,不仅关系妇女自身发展,而且关系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关系国家发展、民族进步。青岛科技大学女性教育研究中心正是这样一个关注女性终身、打造成熟高校女性教育经验的集体。

未来,团队将持续坚持理论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加强教学质量,打造精品课程,增强现有课程竞争力;逐渐深化女性学学科体系与理论建设,打造精品研究成果,实现对学科的深化、普及与推广,推进女性学学科建设主流化;坚持教书育人与服务地方相结合:牢记推动高校女性教育发展初心,不忘“引领 陪伴 护航”关注女性终身教育使命;通过“点单式”服务,送精品讲座进企业、进社区等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坚持团队建设和个人成长相结合:不断提升女性与社会研究团队的地位,扩大团队影响,吸引更多优秀女性“抱团”成长;推动优秀女性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成团”发展。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