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王辉:守初心求创新,争做特种橡胶国产化的“领跑者”

作者:报社 来源: 责任编辑:吕艳萍 韩玉花   终审: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4-03-27

“很多人都说我是一个心如止水的人,因为近20年的科研经历,人会比较平静。其实我也有内心激动的时刻,那就是看着团队成果飞上蓝天,那一刻我的眼泪都要飚出来了,那种激动比获得什么荣誉奖牌都要深刻。”这是青岛科技大学在收到某军工单位来信,感谢团队研制的某牌号特种橡胶产品确保了重点型号任务完成时,王辉教授发出的感慨。

坚守初心、淡泊名利,牢记使命、实干担当,默默耕耘、精益求精,这就是特种橡胶世界知名专家、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辉教授,一位新时代的科技教育工作者。

254F79

致力开创,深耕军工领域,以技术创新领跑特种橡胶“新赛道”

王辉教授聚焦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急需,深耕细作军工特种橡胶材料,专注于国家急需的特种橡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取得了系列突破,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和先进武器装备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王辉教授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申请中国、美国、欧洲等发明专利50余件;主持军工、国家、山东省、江苏省等重点项目50余项。获加拿大自然科学工程委员会工业研究和开发奖(国家级)、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建团百年”山东青年创新榜样、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青岛市军工拔尖人才、“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指导老师等多个奖项、荣誉称号。

荣誉满墙,只是王辉教授投身科研事业的一个缩影;硕果累累,自是王辉教授着力创新的一个明证。特种橡胶是国家急需的关键材料,在此领域上,王辉教授开创了多项代表性成果:

带领团队首创氢化丁腈橡胶的绿色乳液催化加氢关键技术;自主设计开发了软质特种橡胶聚合与加氢全套新工艺与装备,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端软质特种橡胶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他和团队还致力于破解难题,研制高性能长寿命氢化丁腈特种橡胶制品;聚焦国家需求,研制深海水密封用特种橡胶复合材料,成功研制出满足某潜艇军工单位水下密封使用需求的新型材料,为实现我国高电压大电流武器关键部件的自主生产提供了关键材料支撑。

王辉教授不会就此止步不前,“持续开展新研究”是很多人对他的评价,他会基于国家和地方,尤其是军工领域的实际需求,不断探索,用团队的力量去破解一个个难题,向着前沿,不断攀登。

开放融合,联合攻关,打造合作交流“新形态”

创新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是科研工作者最耀眼的底色。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靠某个科研工作者“单打独斗”已不可能取得耀眼的成绩,既要有技术纵向的拓展,也要有产品横向的贯穿,“合作”已经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一个“必选项”。王辉教授重视与国内外同行、科研院所、实体企业的合作交流,通过联合创新,进一步提升团队科技实力,打造行业一流的创新平台。

响应国家战略要求,助力“一带一路”合作。作为全球石化资源配置领先企业——上海链接者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首席科学家,王辉教授从技术趋势和行业发展角度,提出战略布局优化方案,建议企业基于国家需求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好谋篇布局和技术升级、产品赋能,尤其是要高度贴合在能源化工领域,专注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油气及能化产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战略最终由其合资企业青岛上合海湾能源有限公司落地实施,助力国家的战略达成。王辉教授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要求,为多家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得到各界一致称赞。

对标国际先进,实现自主创新突破。对橡胶工业而言,硫化时间长是提高橡胶工业生产率的瓶颈。王辉教授与青岛市政协副主席、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刘光烨教授团队合作开展中石油高端用特种橡胶技术开发专项研究。其中,通过分子链空间构象与分子链聚集态调控协同湿法混炼工艺实现了快速硫化型特种橡胶新技术的开发,标志着我国特种合成橡胶自主创新再次实现突破。

深入研究机理,实现能源升级。石油是化工和新材料的重要母体,特种油更是高端制造业必备的原料。王辉教授将自己独创的加氢工艺加以拓展运用,联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教授攻克了特种油加氢技术开发与应用方面的技术难题,交出了一份“油转特”的科技创新答卷。

冲出国门,让世界认可中国技术。王辉教授由于海外履历和在特种橡胶领域的一系列成就得到国外同行的青睐,不少国外机构想与他洽谈合作,但他一直秉持着“国家利益至上,合作共赢”的态度,既能“走出去”,还能“引进来”。王辉教授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院士团队开展特种橡胶发泡技术应用攻关、技术服务和推广工作,取得了系列进展。同时还推动院士团队长期与我校师生开展密切合作与交流:每年为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开设讲座;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探讨特种橡胶发泡技术相关科学问题,为学校高分子学科人才培养作出积极的贡献。

积极走向社会,聆听时代需求。王辉教授在教学、科研之余,挂职担任山东博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以更好地了解企业的需求,聆听工业发展的脉搏。他还担任了很多社会职务,如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专家委员、山东省青科协委员、中国合成树脂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青岛市高级专家协会会员、加拿大工业研究与发展委员会研究员等,在实际中思索科研如何创造更大更多价值。

王辉教授认为,科研是广阔原野中找寻果实,不是在既定轨道上踽踽独行。科研工作者要勇于分享自己的成果,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科技进步,同时也要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的动力,得到社会和行业的助力,实现创新成果的快速转化。

开明育才,全方位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新生代”

王辉教授是特种橡胶产业领军人才,更是一名高校教师,负有“传道受业解惑”的使命。为培育国家需要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接班人”而教学,是他最喜欢探讨的话题。

重要项目手把手教,注重细节、追求完美。王辉教授注重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引导和激励将所学知识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尤其是科研项目上,他都非常认真地指导,抠细节,让学生真正明白并融会贯通。其中,《万橡更新因材施胶——氢化丁腈橡胶绿色催化的先行者》项目,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实现了我校国金零突破!参赛第一位次学生、王辉教授的研究生洪同学感受颇深:“取得这个成绩,最要感谢的是我的导师王辉教授,是他让我们树立了项目的整体概念,立意高远、价值突出;王教授在每一次比赛的思路和技术上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尤其是赛前的精心辅导、问题模拟等,让我们目标明确,可以说使尽了洪荒之力,让我们的潜能发挥到最大化。”

以德为先,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王辉教授善于把专业理论和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尤其是把“爱国主义”融入到教学科研中,让学生都能树立“自立自强,为国争光”的信念。他常说,爱国不是空洞的口号,是要用积极的行动来实现的。考入复旦硕士研究生的张同学说:“我从大二就跟王老师进实验室开展科研,深刻理解王老师为什么那么受学生爱戴,他对我们毫无保留,没有任何私心。而且他很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学生求知欲、责任感,在方法上非常注意因材施教,并且给予学生们资源支持,鼓励学生成才报国。”

本科教育重在“博”,教会学生入行站稳。本科是工科人才的基础,王辉教授坚持“科教融合,学术育人”的理念,采用“科教融合进入本科生课堂”的方式,通过让本科生参与科研,创建了“运用、分析、综合、评价等深层学习+批判能力、创新能力等高阶思维+相关领域广泛涉猎”的人才培养模式,把行业、产业研究透,帮助学生顺利入行并能迅速站稳,从而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输送后备人才。从青科大直博多伦多大学的陈同学说:“在团队学习期间,我目睹王辉教授每天早早开展工作,身教言传,用自身为学生树立榜样,在此我养成了‘发散性思维、好奇、严谨’的科研习惯,这在我申请读博时是大大的加分项。”

在王辉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形成了“团结、务实、创新、奉献”的工作作风,师生们积极向前、干劲十足。展望未来,王辉教授表示,自己将带领团队继续发扬实干和创新精神,在特种橡胶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1003期第二版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