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学校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入围国家能源局“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

作者:刘少慧 来源: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11-23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的通知》,学校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入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智慧能源(创新)、绿色金融、高校(青年)等三个工作组。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是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与29个国家在北京共同发起成立,在2021年10月18日至19日在山东青岛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正式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伙伴关系合作网络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下设七个工作组,工作组由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校)、行业协会等机构组成,各工作组设立组长单位。工作组工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油气、电力、新能源等传统领域,提倡建立绿色金融、智慧能源等先进前沿领域的工作组,鼓励建立青年创新网络等工作组。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政策交流、规划对接、技术合作、项目开发、能力建设等,鼓励各工作组创新合作形式,包括发布智库产品,打造最佳实践案例等,促进能源务实合作。

此次入围,为研究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平台。下一步,研究院将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相关工作组工作,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平台建设中讲好科大故事、传播好科大声音,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是学校校直属科研机构,也是中国工程院和台湾财团法人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的专业研究机构,依托中国工程院、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联合共建。研究院坚持服务学校和服务社会并重、坚持科学研究和转化孵化并重、坚持自然技术和社会科学并重,逐渐形成了节能环保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以及高端战略咨询三大业务板块。设有“山东省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分中心”“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蓝谷成果转化基地”等研发孵化平台 ,与青岛高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谢克昌院士青岛工作站”。近5年以来,研究院累计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中国工程院、各级政府、企业委托课题39项;研究院科研人员先后承担各类项目的合同金额累计超过1500万元;共发表SCI/SSCI、CSSCI、EI等论文104篇;出版专著1部;获批专利51项。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