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学校举办美育讲座《聆听交响的声音》

作者:崔瑜涵,何丽 来源: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11-26

11月24日,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艺术学院主办,美育中心承办的“新之尚”首届美育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美育讲座《聆听交响的声音》在崂山校区音乐厅举办,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出席活动。

主讲嘉宾、艺术学院教师孙熠介绍了交响音乐的内涵与体裁分类、交响音乐的历史发展阶段与代表性作曲家、交响乐队的建制与乐器组别、交响音乐会的节目单设计与公众欣赏礼仪、重要的古典音乐节庆、交响音乐的结构方式与表现手段、标题性的交响音乐与纯音乐性的交响音乐、电影中的交响音乐选段等内容,重点讲解了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命运”》《第九交响曲“合唱”》,比才的歌剧《卡门》序曲,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交响组曲《舍赫拉查德》,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德彪西的管弦乐作品《牧神午后》,李斯特的交响诗《前奏曲》等经典交响音乐名曲,并引用德国著名哲学家叔本华的名句“世界在音乐中得到了完整的再现和表达。它是各种艺术当中第一位的”作为结语,引导师生学会比较、欣赏、领悟更为优秀的文艺作品,进而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品鉴能力。

通过体会交响音乐的独特魅力启发学生在快节奏、强压力的现代社会保持充盈的幸福感知力,提升学生审美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拓宽了师生的艺术视野,加深了对于艺术音乐的认知。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探索美育课程本身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政治元素,探索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深度融合,放大美育育人效应,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