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战线联播】机电工程学院:机聚就业政策精准发力 智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作者:王丹 胡福超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4-03-26

围绕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机电工程学院狠抓就业政策的集聚效应、精准投放、协调配合、有效落实,形成共促高质量就业的合力。

一、发挥就业优先政策“蓄水池”作用

一是组织人才政策面上宣讲和精准投送。专人搜集淄博、常州等地市人才、产业政策,开展区域生源精准投送,为学生推介各地人才政策待遇,推动政策进课堂,将就业政策与形势与政策课有机结合,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将人才引进政策融入招聘宣讲,在招聘宣讲中设置政策宣传专栏,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政策入脑入心。政策内容多元化,主要涵盖省内外人才引进、创新创业政策、青年租房补贴、住房补贴等学生最关注的就业政策,集中宣传国家出台的鼓励就业创业和困难帮扶政策,营造积极就业氛围。

二是推介区域产业政策融入实习实训和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充分了解专业相关产业发展前景及政策,相关城市的产业发展政策,看清产业发展的明天和机遇。组织学生赴专业相关企业参观交流学习,加强与豪迈、软控、烟台杰瑞、大连橡塑等优质企业和校友企业的人才招聘和人才培养的交流,通过企业参观、见习实习、技术合作、调研等方式为学生沉浸式讲述产业政策及发展前景。

三是发挥科技创新创业政策优势,形成毕业生就业新动能。发挥学科专业特色,重点围绕学科竞赛、校外实践、校企合作等资源,持续拓宽科创平台,以赛促改、以赛促创。依托学院学生会科创部、节能减排协会、海浪游艇实验室等学生组织,了解所学学科专业世界科技前沿,山东省十强产业等经济主战场,开展创新创业政策宣讲,形成基于学科专业的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发挥学校就业政策“发动机”作用

一是讲透学校鼓励基层就业政策,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依托西部计划宣讲会、强国有我征兵宣讲团、寒暑期社会实践等渠道为青年学生开展西部计划、征兵入伍、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政策宣传,通过典型榜样事迹宣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认真分析2024届毕业生的实际情况,精准开展相关动员工作。

二是聚焦专业建设相关政策,提升毕业生学生就业与专业建设联动性。落实学校相关专业建设的政策措施,调动各教研室抓就业的紧迫感和积极性,形成浓厚的全员抓就业氛围。学院院长为毕业生讲授“聚焦学科特色,推动产学研融合”创新与发展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第二课堂,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专业科普、学科前沿、研究生复试调剂等。

三是用好就业信息发布,提升就业服务精准性。依托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官网及公众号的企业宣讲、招聘会信息发布,学院有针对性开展学生就业工作。针对学生专业设置、个人发展等情况,向应届毕业生精准提供招聘、就业岗位等信息,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定制一生一策服务清单等全周期个性化服务,提早预判销号促就业工作。

三、发挥学院就业举措“加速器”作用

一是完善院、系两级就业工作责任体系,全员促就业。成立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完善院、系两级就业工作责任体系,明确目标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建立“学院—系教研室—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协同并进、四位一体的就业网络服务体系,抓牢就业班长,密切跟踪毕业生就业动态,深入细致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持续为毕业生提供更安全、更便利、更高效、更精准的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落实就业进展定期通报制度。

二是充分发挥校友和行业专家的作用,将特色优势资源转化为职业发展规划教育的支持力量。学院持续与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豪迈科技等用人单位开展人才合作,与各省份加强进行人才引进和培养合作。积极承办“就选山东”春季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宏志助航计划”综合类大型双选会并发布邀请函,吸引优秀企业入校招聘。

三是推进科研项目与友好企业赋能带岗促就业。学院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有效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供需对接,挖掘访企拓岗的宽度与深度,将访企业、送人才、拓岗位、谈项目、解难题相结合,积极培育就业增长点,为学生拓展更多高质量实习机会和就业岗位打下坚实基础。学院积极对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山东省十强产业,服务山东、青岛经济发展。加强与山东各地人社部门的联系,不断吸引优质企业到学院招才引智。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