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风采】解从霞:不忘初心 唯真唯仁

作者:报社 来源:报社 责任编辑:韩玉花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10-13

解从霞,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躬耕不辍甘为人梯

让“生命始终保持在冲锋状态”是解从霞从事教育工作的真实写照,年过半百的她常年奋战在高校教学第一线,每年承担着繁重工作,曾主讲分析化学及实验、基础化学原理及实验、环境监测及应用化学前沿等6门课程,并积极承担高密校区的教学任务。2011-2017年年均完成其额定工作量的8倍以上(其中课堂教学是额定工作量的10.5倍),2018-2020年教学工作量名列全校前茅,连续4个聘期考核优秀, 在她的工作作息时间表中通常没有休息日。解从霞早年确诊为髋关节半脱位,她每天忍受着身体上的病痛,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传道、授方、启疑”,这一站就是35个春秋。她常说:“就算身体垮掉,精神不可以垮掉、责任不可以垮掉。”

在学生眼中她是和蔼可亲的“妈妈老师”,在同事眼中她是品格坚毅的“女汉子”。2015年6月,没有任何学生知道站在讲台上的解老师下了课就将住院做“肿瘤切除手术”,为了不延误工作,品格坚毅的她没有向任何人提及病情。术后一周出院后便投入到学校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中,整个暑假不顾急需恢复的身体,在没有现成迎评工作经验和资料的情况下,在历时3个多月的迎评工作中,常常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在2015年的审核评估中,应用化学专业作为全校3个被抽查专业之一,获得了A的好成绩,为学校评估取得好成绩做出了重大贡献,她本人因此获评学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先进个人(并在评估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典型发言)、校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受到领导在全校大会上点名表扬,赢得了同志们爱戴。


进德修业立德树人

在讲台上,解从霞是传授真理、循循善诱的良师;在生活中,她是让学生敞开心扉,诉说心事的“益友”。她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她的学生,为学生指点迷津,被学生亲切地唤作“解妈妈”。在学生生病、意外受伤时她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学生;自己出钱为严重失眠的学生租住单间缓解病情;在了解到一些同学学有余力、渴望更多知识的情况下,解老师不计回报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学生增加授课;为立志考研的同学定制学习计划、聘请外语教师、为学生打气鼓劲树立信心,解老师多次被学生评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和“优秀班主任”。2015年6月12日,对于解老师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奖状——来自她的团队的20名研究生发给她的“荣誉证书”,情真话语,感人至深。


锐意进取孜孜不倦

解老师认为“教书者必须先强己”,若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必须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的学习创新,为自己充满电才可“授人以渔”。在教学中解老师始终注重教学改革,承担省、校级教学改革立项20余项。早在2003年,作为两位负责人之一率先承担将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两门课程整合为基础化学原理的任务,在解老师负责的2005年学校教改重点项目—“基础化学原理改革”的支持下,基础化学原理课程于2008年获评省精品课程,基础化学原理A课程于2020年3月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无机化学、基础化学原理A、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程入选山东省在线联盟。解老师承担的化学与健康课程入选山东省在线联盟、山东省优秀共享课程、山东省社区优秀课程资源、山东省一流课程。

解老师潜心钻研教材和教学方法,作为主编出版普通高等教育教材“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基础化学教程》(无极分析化学)及配套教材《基础化学习题解析》《基础化学实验》等9部教材,通识课程《化学与健康》教材1部。获评山东省第二届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化学教育》《大学化学》《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实验技术与管理》等期刊上发表教学论文26篇。首次提出“串连实验”“准设计性实验”“准研究性实验”的概念并进行教学实践,将其写入教材,构建了基础化学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学模式,获评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


潜心问道研教结合

解老师不仅始终冲锋在教学一线,也努力奔跑在科研一线。虽然距离“解甲归田”退休不到一个聘期,但解老师丝毫没有停止在教学科研赛道上的脚步。2020年初,面临疫情,放弃休息,离别90岁高龄的父母,毅然决定于2020年2月28日返回了青岛。经过一个多月苦战如期完成了国家基金申请书,最终成功获批了2020年国家基金项目。解老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作为核心人员先后参加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评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重要期刊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件。

解老师注重科研转化,使科研辅助教学、支撑教学。2014-2021年,指导的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2019年指导的本科生获“微软-欧倍尔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创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2014年获第五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2018年指导的本科学士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

35载春华秋实,曾经的青丝已现白发,不变的是“教书育人”的纯粹信仰;日复一日躬耕不辍,岁月的印迹已爬上眼角,永驻的是“立德树人”的高洁品格。未来,解从霞仍将在属于她的三尺讲台翩然起舞,做学生成才的“催化剂”,“解析”学生发展之路,“聚合”学生和学校美好未来。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25期第二版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