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优秀党务工作者风采】孙立军:用实干擦亮党员底色

作者:报社 来源:报社 责任编辑:韩玉花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10-27

孙立军,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988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服从服务于国家的需要,不断夯实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之基,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之道,肩负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之责。多年来,他力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好党员,不断用实干擦亮党员底色。

232C3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夯实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之基

从事党务工作过程中,孙立军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形成“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强化落实”十六字党建工作方针,不断深化“六个到位”抓党建、“六个素养”强队伍、“六个融合”促发展的“三个六”特色党建体系,创建“六个一”党建品牌,形成学院党政工作思路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党政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发展的局面。坚持“一把手”带头,全力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他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学院工作全过程,把党建和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着力在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促落实上下功夫;他始终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牵头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10余项制度进行了规范和常态督导;他始终着力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构建“3+5”学习体系,牵头成立红旗学习社、红心学习社,成立青年讲师团,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四史’学习年等特色活动,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综合学习平台,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他坚定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为重点,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努力做到 “四严”:一是严明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确保“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到实处;二是严管干部,明晰干部岗位责任制,组织签订干部廉政责任书,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财务报账流程,每季度听取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三是严格党内生活,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指导参加两个以上党支部活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四是严格监督,坚持学院党务、政务、财务情况向师生公开,不断畅通师生沟通交流渠道。不断深化群众工作,每年和师生谈心谈话100余人次,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解放思想攻坚突破,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之道

孙立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加强学科引领,他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使全院教职工做到思想统一、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引领学院发展。在开展学科评估过程中,他亲自找相关老师过问进展状况,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在多方面努力下,学院形成了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机械工程等为代表的优势特色学科,“工程学”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学院拥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9个本科专业,获批4个国家一流专业。他始终坚持走“政产学研融合”之路,积极为学院教师和企业搭桥牵线,特别是在2020年70周年校庆期间,因身体原因住院,出院仅七天后就又奔赴全国各地推动校企合作。他坚持以政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深入社会,推动建设8个校企、校地党建共建平台,引领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圆满组织70周年校庆学院工作,建立校企合作平台20个,获得校企合作建设经费协议额625万元。

立德树人为国育才,肩负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之责

他一直不忘自己干部和老师的身份,心系学生,始终致力于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有一次,一名学生为清真饮食,但学校当时没有清真餐厅,他就去买了厨具每天带着学生回自己家给这位同学做饭;在推进学生就业上,他坚持以学生的前途为重,用自己的工资带着学生赴外地给他们联系就业单位;他始终坚持推进高质量就业,牵头成立就业工作小组,每年赴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交流30余次。近5年来,学院蝉联校就业工作考核先进单位。牵头设立“机电星期四”招聘日,每年筛选300余家单位来学院招聘,并探索出订单式培养、预就业、企业培训班等8种新模式。

多年来,孙立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带领全院师生干在实处,学院多年考核优秀;始终坚持抓工会工作,学院连续11年工会考核优秀;共青团学生工作考核连续3年优秀。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27期第二版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