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优秀党务工作者风采】刘跃宁:用思政培根铸魂 以卓实立德树人

作者:报社 来源:报社 责任编辑:韩玉花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10-20

刘跃宁,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共青团青岛市崂山区委副书记(兼职),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实干为先,在干事创业中彰显育人初心

刘跃宁长期从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任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教育管理科副科长、学校党校办公室主任、诸城团市委副书记(挂职)、学校团委副书记等职务,2017年任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辅导员,开始奋战在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前线。他深知青年大学生普遍刚刚成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这种学生人格与灵魂塑造的重要时间段里,辅导员责任重大,而他也确实从未缺席。他说:“学生需要我的时间,就是我的工作时间;学生对我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动力。作为扎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辅导员和基层党组织副书记,燃旺红色教育的炉火,我们重任在肩。”正是“对党忠诚,心底无私天地宽”的信念,让他矢志不渝地奋斗在党的事业第一线。

“要把握事事、时时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实践中抓住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引领学生成长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工作中,刘跃宁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宗旨,做好“平安工程”和“温暖工程”,构建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夯实学生发展指导体系、学生成长培养体系、思政质量提升工程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突出思想引领、队伍建设、学风育人、就创业服务和创新品牌五个工作支撑点,凝练出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

他探索音乐党课、宿舍思政课等新型思政教育形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线上直播和线下授课结合起来,开辟互联网红色文化阵地,用“情境”教育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刘书记常常嘱咐我们,思政工作者就要善做青年学生意识形态引领的‘行家里手’,培根铸魂,要用真理的力量赢得学生的真心。”经管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副书记王聪说。

2017年以来,刘跃宁所带学生涌现出山东省青年政治佳、山东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山东省先进班集体、校十大优秀学生等先进典型300余人;经管学院获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其中连续3年学生工作考核全校第一名)、校五四红旗团委、校新闻宣传先进单位、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校创新创业考核先进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学院师生参与创新创业赛事比例和获奖率稳步提升,参与学生达3000余人次,参与度达80%,330余人次获包括“创青春”“互联网+”等比赛全国铜奖等省级以上奖励;毕业生离校正式就业率连续四年超过95%,位列全校前列,人文社科类学院第一名。


凝心聚力,在协同作战中发挥育人智慧

高校教师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的重任,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是全面提升育人能力的关键。刘跃宁不仅始终冲锋在学生管理一线,也努力奔跑在团队建设一线,以“三全育人”为指挥棒,画好育人成才“同心圆”。

刘跃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带领教师队伍探索价值引领新模式;围绕“十大育人”体系集中攻关,推动实践探索和理论转化;打造“学工半月谈”工作品牌,全面提升队伍水平。他打造以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创新创业导师-家长-学生骨干为抓手的“全员”育人队伍,5年来班主任(本科生导师)队伍壮大到103人(学院教师100%全覆盖),校外创新创业导师发展到了100余人,与学生家长互动1000余次(全院各类特殊学生家长100%全覆盖),培养各类学生骨干500余人。“为切实推动‘三全育人’,刘书记做了大量的工作,如今,老师们的积极性起来了,校内外教育力量也实现了很好的联动。”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李德成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学生信息摸排、防疫知识普及、在线学习督导、邮寄学生物品……刘跃宁的“抗疫战场”十分忙碌。学院的2379名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生命安全保障工作成了刘跃宁心里最重要的事情。他说:“疫情是挑战,也是契机,大家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去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要积极勇敢面对,不给国家添麻烦,在挑战面前展现‘后浪’的力量。”“中国抗疫实践是大学生思政教育最好的教材和案例,也是思政教育发挥效能的重要战场,学生在哪里,思政教育的触角就要伸到哪里。”正是带着这份坚定与踏实,刘跃宁带领学工队伍做好各类信息摸排,电话连线到每一名学生,推出听老师说、党团微课堂等思政课,组织师生党员自发捐款11949元,用“做表率、勇担当、强落实”的工作作风,打好了战“疫”阻击战。

5年来,刘跃宁所在单位党建与思政工作建设成效卓著,“领航工程”获山东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三等奖,获批在青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工程项目,其负责的研究生支部获批山东省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学院辅导员获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山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山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各类荣誉50余项,获批教育部思政课题等省市级课题25项,发表思政论文65篇。


知行合一,在锤炼自我中展现育人决心

在刘跃宁看来,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要赢得学生的信赖,就要成为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成为专家型辅导员。

为更科学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刘跃宁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用自己的成长反哺更多学生的成长。工作上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敢闯敢干的勇气和担当打造思政工作新生态;教学上他系统讲授《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和《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等课程,抓好课程思政,联通第二课堂;科研上他积极参与学习培训,获KAB全国创新创业讲师等多项资质证书,发表论文10篇,主持参与各级课题15项。“教育、管理、教学、科研,刘书记工作样样有思路,件件有成效,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经管学院副院长宫攀说道。

工作17年间,刘跃宁集多种角色于一身:干事创业的基层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的师生知心朋友、知行合一的学生成长导师,育人育心,他有独特的方法,且成效显著。工作17年来,刘跃宁先后获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青岛市高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等30余项荣誉。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自踏入教育行业以来,刘跃宁始终以春风化雨之心,为学生启迪明智;以良师益友之态,助学生成长成才。春秋变换,他始终坚守在立德树人主阵地,润物无声,哺育桃李。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25期第二版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