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袁绍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作者:雷静 刘妍君 来源:报社 责任编辑:韩玉花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11-11

袁绍正,中共党员,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退役大学生士兵,现任全日制研究生191班班长、信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以吾辈之青春  捍卫盛世中华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2013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他明确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掷地有声的12个字,标定了人民军队的奋进方向,也给无数青年学子指明了奋进的方向。我校袁绍正同学怀揣着对军营的向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的一名海军战士,保卫和平,保卫海疆,投身于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军营里,实战化的军事训练和思政课,定期向指导员同志汇报思想,使其政治素养得以大大的提升。袁绍正在思想上不放松,政治立场坚定,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被组织吸收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山再高,也高不过理想的星光,路再难,也敌不过使命的召唤。服役期间,袁绍正曾担任高校军训教官,并随部队紧急集合参与青岛市三标山救火行动和流亭机场除雪行动。紧急集合的号角在军营吹响时,就意味着要进入战时状态,战士们即将奔赴急难险重的救灾现场和战火纷飞的战场。

“凌晨两点,一阵急促刺耳的哨音划破了营区寂静的夜空。整个营地迅速行动,拉响战备,战友们全副武装在训练场集合,团长命令全体官兵以最快速度赶往火场,当时消防、驻地官兵以及民间救援三股力量即刻奔赴救援现场。由于山路崎岖,山上风力过大,火势蔓延迅速,山下就是棉花村,所以救援刻不容缓,要不惜一切代价扑灭山火,水壶、大桶水、大扫把、铁锨、风机灭火器,只要能用的全都上了。”袁绍正回忆起那次山火救援,依然感慨万千,“那个时候大家也没有想太多,就是一心想把火扑灭,听从祖国和人民召唤,保卫祖国和人民就是我们军人神圣的职责。”

经此一役,袁绍正获集体三等功和个人嘉奖一次,用热血铸就士兵的荣耀。

谈起这段宝贵的经历,他感慨道:“加勒万河谷地区,卫国戍边牺牲的烈士陈祥榕,19岁的年纪与我入伍时一般大,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用生命捍卫着军人的担当。如今我在青科大接受高等教育,享受国家的优待政策,体会富强的祖国,拥有家人的陪伴,现在还能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感想,但是牺牲的功臣再也回不来了,那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我们新时代青年惟以奋进的冲锋号,要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中华!”


退役不褪志  退伍不褪色

褪去戎装后袁绍正重新回到校园继续学业,并一直担任班长,践行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时刻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只要同学们有正当需要,他都义不容辞。

除了在思想上不断要求进步,他在专业学习上也勤奋努力,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带动同学参与到创新创业比赛中。他根据队友专业领域的不同、能力的高低,调度人员分配,抓比赛进展,落实材料书写要求,收获颇丰,综测成绩名列前茅。先后获得研究生新生三等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研电赛省级二等奖、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软件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银校铜、科技创新挑战杯院特等奖、“红旅”挑战杯院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国家级立项等,著有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五项。

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袁绍正还主动参加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他以在读研究生身份报名并登记了西部志愿计划;在校统筹组织并参与了迎新晚会和“科大杯”足球比赛;新生军训时,他利用当过兵的经验经历,担任营长承接了信息学院的军训任务,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神,圆满完成2020级新生军训任务,得到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疫情期间报名李沧区团委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活动;积极参与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寒假依托青鸟计划实践平台,在李沧区政府见习,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工作上,在宿舍、班级管理以及学生处学生助理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青岛市“百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优秀学生助理、军训优秀教官、优秀研究生干部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望大家敢于每一个尝试,每一场实践,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敢为,历经了就是经历,得到的是无价的财富。”袁绍正说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就像鲁迅先生在《热风》中写下的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通过典型模范,引领周围同学成长为“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新时代大学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29期第三版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