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立项评审会

作者:王磊 来源: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10-04

9月28日下午,学校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立项评审会在崂山校区综合服务楼3015会议室召开。校长陈克正,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万翔出席会议。中国海洋大学王海增、青岛理工大学姜培刚、青岛大学姜辉等15名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研究生院及各申报学位点所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克正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与感谢,希望与会专家为学校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他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教学、科研水平提高的基础,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实力,体现办学特色的核心工作,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与会人员要以此次博士点培育立项评审为契机,客观分析,找准短板,综合研判,精准施策,力争突破。

陈克正强调,各学位点所属学院一是要全面客观分析当前严峻形势,以高质量发展为原则,精准对标《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补齐短板强内涵;二是要合理谋划和布局,坚持重点突出,集中优势力量,整合现有资源,不断强化特色学科,突出交叉学科,打造人文社科类学科,激发学科内生动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提升学校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顺利完成培育目标;三是要合理制定措施,确保新一轮申报取得突破。学校要做好指导统筹、服务保障,在财力、招生指标、人才引进、政策引导等方面对培育立项单位提供全方位支持,同时加大建设过程中的监督考核力度,确保各项指标平稳“落地”。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学位点建设中的主体责任,落实学院办大学的理念,增强学院办大学的能力,争取在下一轮授权审核中交出满意答卷。

吕万翔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对学位点建设谈了三点建议。一是要重视本次论证会所反映出来的学科建设短板,认真领会专家点评意见,继续积累完善申报材料;二是要以建设一流学科为长远目标,做好各学科间的统筹协调,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是要以博士授权点立项建设为契机,加快培养一批学科团队和人才,构建有利于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发挥作用的学科生态系统。

研究生院院长匡少平详细解读了本次博士点立项培育建设方案,就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各申报学位点所属学院负责人对照基本条件中的具体指标和建设规划要求,从“什么样、缺什么、怎么做、有什么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从学科建设定位、课程培养体系、凸显特色、人员流动、规范填报等方面为学位点申报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