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首次获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作者:党委宣传部,团委 来源:党委宣传部,团委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17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名单,我校申报《“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体育文化育人路径的构建及实践》项目获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该类项目,全国共立项100项。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是教育部重点培育建设的思政类项目,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具有重要影响,是教育部推动各地各高校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此次我校项目的申报和获批,源于学校大力实施“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体育综合改革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是学校发挥体育综合育人功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充分体现,是学校持续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和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的鲜活成果。

近年来,学校党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帮助青年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以“拥抱体育·出彩人生”为理念,以“爱体育·兴科大”为引领,构建了“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体育综合改革新路径,高度聚焦“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和“教会、勤练、常赛”体育教育要求,立足提高青年学生身心素质,努力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素质,也为疫情防控常态下组织开展青年学生健身运动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在体育中提升“志气、骨气、底气”,激发体育综合育人功能,推动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以体育人,实现“体”与“育”深度融合,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山东高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校体育综合育人新路子。

项目从文化育人维度,面向课堂、实践和联赛等不同场域,着力挖掘和激发体育本征的思政元素和文化基因,以改革为手段、以评价为导向、以效度为目标,致力构建高校体育文化育人的路径和机制。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教育部要求,结合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新举措新步伐新发展,按照申报规划全面推进项目的研究和实践。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