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抗疫先锋】凝心聚力筑起校园战“疫”长城

作者:李粟,宋飞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22

“我在青科大过得很好!吃得饱、睡得好,每天在线上课、积极锻炼身体。学校的防疫措施到位、物资供应充足,爸爸妈妈别担心,我们学校抗疫必胜!”在青科大学子们最近与父母的线上交流中,这样的话语每天都会在电话和视频中出现。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背后,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凝心聚力、担当奉献,共同筑起了坚不可摧的校园战“疫”长城。

青岛科技大学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全校各单位、全体教职员工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领导班子深入一线,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保障人员坚守岗位,广大师生积极配合。学校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努力、最强的担当,为在校学生提供了最贴心的优质服务、最暖心的全程守护、最安心的物资保障。

坚决扛起防疫责任,当好战疫前线“领航员”

自青岛市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以来,青岛科技大学闻令而动、战时应对,“指挥部”连轴运转、“工作组”马不停蹄、“小分队”各司其职,努力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防之又防。学校建立了科学完善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将“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一条底线贯穿精准防控始终。

党委书记马连湘、校长陈克正等学校领导深入一线,多次走进校园各个角落督导防疫措施落实,看望慰问在校学生和工作人员,与师生同甘共苦、共渡难关。由于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暂时取消堂食,为保障学生们用餐便捷安全,学校集中为全体科大学子采购了不锈钢餐盒。3月18日上午,党委书记马连湘、校长陈克正代表学校为在校学生配发了近3.4万套防疫爱心餐盒,让同学们在惊喜之余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党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5066名党员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积极投身到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关键时刻,30个院级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253个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校园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全体校领导,机关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党组织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全部在校内住宿,24小时值班值守。为了不占用公共资源,他们自带简易的折叠床、甚至是孩子的爬行垫在办公室过夜,席地而卧、和衣而眠,这一凑合就是好多天。他们说:“基本每天都工作到凌晨,其实也睡不了几个小时,有个地方能躺会儿就行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家有年迈的父母不能陪伴、幼小的儿女不能照料、生病的亲属不能护理,但仍要求自己必须坚守一线,以担当诠释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

高效完成核酸检测,当好争分夺秒“突击队”

从3月7日起,按照属地疾控部门要求,学校已顺利完成4轮全员核酸检测和5次核酸抽检。截至3月21日晚,崂山和四方两校区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78318人次,所有人员均为阴性。3月19日突遇大风降雨,学校的室外全员核酸检测现场气温低至零下一度,人在风中站几分钟就会瑟瑟发抖,扎起来的帐篷被吹得哗哗作响。但就是在如此恶劣的天气下,校医院的二十余名核酸检测人员从早上6点开始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多个小时。他们说:“每次听到全部阴性的消息,就像打了胜仗一样高兴,再苦再累都值!”

这支队伍中,还有5名女性身怀六甲依然坚守岗位。杜炫炫已怀孕6个多月,连续采样一干就是几小时,每次同事想要替换她,她总是说“我能行”,坚持战斗;庄晓雯负责信息统计和物资准备工作,连续工作加之怀孕反应大,引起心脏不适,但她只休息了一晚上,就又冲上了前线。她们用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的同事,也用钢铁意志守护着师生的健康。

在与疫情赛跑的“接力赛”中,高效、安全、有序地组织学生开展核酸检测是工作的重点难点。学生工作处精准建立了学生全员核酸检测及核酸抽检数据信息库,实时匹配、动态更新,最大限度确保了防控基础数据的精准。辅导员们做足“功课”,提前踩好点、排好序、点好名,反复叮嘱大家注意个人防护,确保“一个也不能少”。

校团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各校区实际情况,周密制定志愿服务方案。截至目前已派出42批累计3000余名志愿者,服务时长6000余小时。在核酸检测的信息核对录入现场,学生志愿者们凌乱的头发在风中飞舞,身上的红马甲却在熠熠生辉,他们以奋斗姿态展示了“00后”的责任与担当,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

真情关注生活点滴,当好服务学生“特种兵”

在校园疫情防控的一线,跃动着一个又一个忙碌的身影。他们戴着口罩、行色匆匆,但目光坚定、心有所向,他们就是青科学工人。各学院、校区分管学生工作书记、辅导员等第一时间入住学校,他们说:“在这里和学生们离得更近,更觉得安心,每个学生都平安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校园封闭化管理以来,学院党政负责人和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冲在一线调度指挥,处理各种学生突发应急事件,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辅导员们入住学生宿舍24小时值班值守,一肩挑起多副担,变身为思想减压员、应急处置员、核酸组织员、信息采集员、防控宣传员、病患陪护员、隔离送餐员……他们紧急处理学生外出就诊等各类问题,全程陪同转诊就医,直至深夜才返回,绝不让一个学生落单,从不喊苦喊累。

信息学院、化学院等第一时间线上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一对一完成电话随访,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经管学院、环境学院、海洋学院等学生工作负责人深入宿舍走访,为学生送上防疫物资大礼包,真正将关心关怀送到学生手中。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全员拧成一股绳,在“校、院、班、舍”四级工作体系下全方位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疫情防控形势吃紧以来,学校第一时间公布心理咨询服务渠道,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心理帮扶,增强“心理口罩”带来的安全感。因疫情防控带来的学习、生活的改变,一些学生出现了不适应或者焦虑等情绪变化,学校以“朋辈小屋”项目为平台,朋辈坊成员开展了线上咨询和抖音直播等活动。

中德校区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爱之名,同心战疫:特殊的寝室生活”宿舍恳谈会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封闭不封心,防疫不防爱,引导学生彼此鼓励,调整心态,尽快适应在线学习和封闭管理生活。

迅速转换教学方式,当好线上教学“生力军”

学校于3月14日起教学活动全部改为线上开展,为防止全员线上授课时学生宿舍网络拥堵、避免学生在宿舍内长时间聚集,单日安排单学号学生到原教室上课,双日安排双学号学生到原教室上课。

学校提供“爱课程”“超星”“学堂在线”和“智慧树”四个平台慕课课程、教学服务及学习数据支持,教师可使用平台或QQ群“分享屏幕”、阿里钉钉、腾讯学堂、腾讯会议等形式开展实时在线教学。教学专班针对教师需求,组织了线上教学能力培训;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督导,保障教学质量。实践教学环节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了线上实验教学的各项工作,顺利实现学生在线也能“动手”做实验。

面对面授课改为云端授课之后,广大教师迎难而上,科学运用网络教学方法。他们说:“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把教学和学生放在第一位。在各种线上教学交流群里,都是在线授课和平台使用的经验答疑,很多老师都成了技术大咖。”

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网信办立即着手提升网络及多媒体服务,扩充校园网带宽,为学校教职工申请“家庭宽带上行提速服务”,为学生申请“手机流量扩充服务”。加班加点为近280个教室安装线上软件,两校区共安排10余名教职工随时响应网络及多媒体教室需求,“云课堂”秩序井然。

全力守护师生安全,当好倾情奉献“保障连”

启动校园全面封闭管理后,师生员工“不出不进”,保卫处严格做好车辆和人员进出校门的管控,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校内巡逻和值班执勤,守牢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坚决将病毒隔离在校园之外。教工专班每天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健康信息监测和核酸检测统计,组织在校教职工每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

3月10日晚上9点多,高密校区接到高密市疾控部门通知,校区快递点收到了来自高风险地区疑似检测为阳性的包裹,而这个包裹已被学生取出。后勤党支部的同志们立即获取取件人活动路线,查找快递去向,开展环境消杀。为了找到这个快递包装盒,大家翻完了整整6大桶垃圾,到凌晨2点终于找到了这个已被垃圾清理人员转移到校外的盒子,并及时反馈给疾控部门。

济南校区加强对校内家属院的出入人员管控,执行了严格的管理规定。通过微信群、家属院公告栏及时将学校和省市相关部门对校区疫情防控的要求进行宣传,并发动离退休党员积极宣传和监督,有效落实防疫措施。

校园封闭管理后,各校区的后勤、物业、保安等服务保障人员在校集中住宿管理,每天起早贪黑,加倍忙碌。食堂餐饮延长供应,卫生清洁增加频次,服务商铺正常营业,防疫物资迅速补充。按照有关规定和操作程序,学校在每日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的基础上,还围绕食堂、宿舍、教室等重点场所和电梯、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多次消杀。

全体服务保障人员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全心全意让同学们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温暖。他们说:“苦和累没什么,如果哪个环节出现漏洞,让同学们不能安心学习和生活,那才是我们最担心的。”

全校近4万名师生每日物资消耗巨大,日用商品种类多,进货渠道非常杂,商贸管理变成了校园封闭后异常繁忙的工作。商贸中心工作人员一心扑在工作上,起早贪黑,每天逐个检查送货车辆,加强对商铺防疫工作管理,用细心耐心责任心,有效降低了校外疫情输入风险。

为缓解学校的防疫物资保障压力,校友工作办公室向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发出物资募集倡议,积极联络物资捐赠及运送渠道。截至目前,已有64.6万只口罩、3848件防护服、1416个免洗凝胶等大批物资运往学校。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青科大全体师生员工已经与广大校友、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汇聚起了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学校将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以最短的时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