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学校在校园疫情防控中强化“四个暖心服务”

作者:李粟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3-23

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始终将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织密“三条防线”、守好“三条底线”,强化生活保障、心理辅导、线上教学、家长沟通“四个暖心服务”,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全力守护学生,强化生活保障暖心服务

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校园封闭管理后,全校上下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各级领导干部、学生工作队伍、后勤保障人员等立即入住学校,24小时在岗待命,第一时间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用爱心细心责任心守护科大学子。学校全力做好校园安保、清洁消杀等服务保障工作,食堂餐饮延长供应,卫生清洁增加频次,各类商铺货品充盈,防疫物资快速补充。

由于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暂时取消堂食,为保障学生们用餐便捷安全,学校集中为全体科大学子采购了不锈钢餐盒。3月18日上午,党委书记马连湘、校长陈克正代表学校为在校学生配发了近3.4万套防疫爱心餐盒,让同学们在惊喜之余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全体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同学们的诉求,变身为思想减压员、应急处置员、核酸组织员、信息采集员、防控宣传员、病患陪护员、隔离送餐员等,真情服务学生生活点滴。校友工作办公室向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发出物资募集倡议,积极联络物资捐赠及运送渠道。截至目前,已有65.6万只口罩、4098件防护服、2016个免洗凝胶等大批物资运往学校。

戴上“心理口罩”,强化心理辅导暖心服务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全员拧成一股绳,在“校、院、班、舍”四级工作体系下全方位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疫情防控形势吃紧以来,学校出台《青岛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应急心理干预预案》,组织编写《青岛科技大学心理防疫指南》,第一时间公布心理咨询服务渠道,确保心理援助不断线、线上服务常态化。同时,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心理帮扶,对现存心理危机库中的学生制定“一生一策”管理制度,扎实做好学生的追踪服务;对毕业生和被隔离学生群体实施精准对接,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关心呵护和暖心帮扶中开展教育引导。

因疫情防控带来学习和生活上的改变,一些学生出现了不适应或者焦虑等情绪变化,学校以“朋辈小屋”项目为平台,朋辈坊成员开展了线上咨询和抖音直播等活动,帮助学生缓解压力。学校还组织了心理委员、心音使者的线上培训会,邀请心理咨询师线上开展情绪调整专题讲座,鼓励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卧谈”和小组成长活动,营造自助互助的友好氛围,增强“心理口罩”带来的安全感。

保证教学质量,强化线上教学暖心服务

学校于3月14日起教学活动全部改为线上开展,为防止全员线上授课时学生宿舍网络拥堵、避免学生在宿舍内长时间聚集,单日安排单学号学生到原教室上课,双日安排双学号学生到原教室上课。学校提供“爱课程”“超星”“学堂在线”和“智慧树”四个平台慕课课程、教学服务及学习数据支持,教师可使用平台或QQ群“分享屏幕”、阿里钉钉、腾讯学堂、腾讯会议等形式开展实时在线教学。教学专班针对教师需求,组织了线上教学能力培训;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督导,保障教学质量。实践教学环节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了线上实验教学的各项工作,顺利实现学生在线也能“动手”做实验。

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网信办立即着手提升网络及多媒体服务,扩充校园网带宽,为学校教职工申请“家庭宽带上行提速服务”,为学生申请“手机流量扩充服务”。加班加点为近280个教室安装线上软件,安排10余名教职工随时响应网络及多媒体教室需求,“云课堂”秩序井然。

加强家校互联,强化家长沟通暖心服务

采取线上教学和校园封闭管理措施后,学校第一时间发出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对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服务保障措施做出详细说明,让家长迅速知情、放心安心。同时号召家长朋友们积极配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各项防疫政策,引导孩子们顾全大局、严于律己,帮助孩子们疏解压力、调整情绪,鼓励孩子们加强锻炼、志愿服务,共同为青科学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校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渠道发布实时动态,反映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和志愿服务情况,让家长得以随时获取最新消息。各学院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向家长介绍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鼓励学生每天与父母互发信息、视频聊天,给亲友写一封信、发一段视频留言,及时让家长了解自己在校的学习生活状况。传媒学院组织开展短视频大赛,学生们纷纷用视频记录疫情防控下的大学校园生活,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机电学院开展“百年 百团 百家”家书接力活动,家长们纷纷通过线上书信方式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对老师的感恩、对孩子的鼓励。家校共育,同心战疫,携手为学生营造了健康、安全、有序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