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获评“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荣誉称号

作者:刘国立 来源:校团委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2-05-06

日前,“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表彰文件公布,我校汪传生教授领衔的学校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评“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高分子学院王辉教授获评“山东青年创新榜样”。此次从全省各战线各领域评选出100支团队和100名个人,其中10所高校同时获评两项荣誉称号。

据悉,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挖掘、宣传、展示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优秀青年典型,团省委、省青联联合开展了“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推选工作,围绕科技研发、数字变革、产业生态等“十大创新”领域,在全省范围内选拔推荐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和个人,他们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山东青年矢志创新、永攀高峰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学校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主动探索实施“团聚人才”机制,依托“青马工程”“挑战杯”竞赛等载体,充分挖掘撬动学校学科、教学、科研领域的优质青年人才资源,携手他们一起落实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团队简介:

青岛科技大学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38所新序列国家级工程中心,团队成员21人,平均年龄38岁,40周岁以下成员占比62%,团队朝气蓬勃、锐意进取,致力于橡胶加工技术及装备研究工作,发表SCI、EI高水平论文100余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件,申请PCT保护专利5件,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00余件,主持制订并发布国际标准4项,参与制订国际标准1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38项。团队先后研发出智能RFID轮胎(国际首创)、双A级轮胎(国际领先)、63吋巨型工程子午胎(世界最大吋级)等先进成果近100项。团队推出的世界首创“液体黄金”,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缺乏核心技术、核心材料的突出矛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团队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个人简介:

王辉,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烯烃催化与聚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高端绿色新材料的科技研发与产业化,研究领域包括新型聚合物开发、橡胶类复合材料开发、橡胶配方开发、高效催化剂开发。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申请中国、美国、欧洲等发明专利40余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20余项。王辉实现了乳液加氢法生产HNBR技术转化,建成了国内首套规模化乳液加氢法中试生产HNBR装置。研制的“高性能长寿命氢化丁腈橡胶制品”通过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评价。王辉荣获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杭州市全球引才“521”计划、徐州市“双创人才”、菏泽市高端智库专家。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