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高洪涛:教书必先育人

作者:朱瑞娟 来源:刘园园 责任编辑:校报   终审: 点击: 日期:2017-05-15

高洪涛教授,化学院副院长,校优秀教师。从事功能纳米材料(光催化、吸附)的分子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2005年以来,先后承担化学信息学、综合化学实验、专业化学实验、基础化学原理以及基础化学原理实验等的教学工作。获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研究生教学成果三等奖各1项。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得有一桶水”

“教书必先育人”高洪涛说。他很注重大学生入学第一堂课,往往在大一第一堂课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告诉大一新生,从高中步入大学有个角色转变,所以学习方法要转变,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很多学生考上大学之后,没有了人生目标,要引导学生树立学习和人生目标,找到学习的方向。

高洪涛讲课时对于知识点追根溯源。在负责大一新生的基础化学原理课上,他在推导公式的过程中渗透对学生思维和学习方法教育,重点在思维方法的形成和对知识的理解。这与学生高中时接受的填鸭式教育有着明显的不同。有的学生不理解他的教育方式:“对于公式我记住就行了,为什么还要费这么多时间知道它是怎么来的?”高洪涛对此说:“推导公式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思维方法,公式只是最后的结果,大家也都容易记住,但是思维和学习方法是最重要的。”他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得有一桶水。”老师不仅让学生学到东西,还要让学生们具备思考和质疑的能力。他还要求同学们上课前回顾知识点,下课后总结知识点,不一定占用很多时间,比如吃饭的时候,睡觉的时候就可以做,只有把知识点消化吸收了才能搭建起自己的知识树。高洪涛教授就这样逐步引领着学生探索浩瀚的学术天地。

高洪涛近年来承担了基础化学原理、基础化学原理A、基础化学原理实验、基础化学原理实验A和基础化学原理实验B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近3年实际完成教学工作量远远超过了学校、学院的额定工作量,教学效果优秀。他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的教学,从教近20年来,每堂课都要背课,都要认真地做PPT,研究生宋慧问过他:“您带这么多年课了,怎么还需要备课啊?”他说:“当教师是一个良心活,备好每堂课是对学生负责。”

“做人做事要踏踏实实”

高洪涛在担任基础化学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时,协助教研室主任做好教师思想工作,保障基础课程教学的顺利进行。他所在教研室承担着全校27个专业共99个班级的基础化学原理及基础化学原理实验的教学任务,课程教学任务极其繁重,教学人员不足,作为党支部书记,他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动员教研室教师积极承担基础课教学任务,带领教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基础化学原理和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

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做好科研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烟叶外源成分和金属元素含量检测与对比分析》1项,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博士基金项目2项、青岛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近年来在《J. Phys. Chem. C》、《RSC Advances》、《Chem. Eng.Technol》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9篇。曾获济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2016年,迎接省教学审核评估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也是高洪涛的孩子高考的关键时期,他为“大家”克服了自己“小家”的困难,承担了学院的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在学院领导统一部署下,组织广大教师进行了专业剖析、课程介绍以及各项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在学校预评估和省专家组进校评估中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化学院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获得了学校领导和省专家组充分肯定。其实,这并不是高洪涛第一次承担这样的重担,在2007年教学评估中,他刚来学校两年,一方面要搞好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另一方面也承担了评估的准备工作。

高洪涛说:“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首先要踏踏实实,其次就是坚持,认定的事情一定要坚持下去。”简单质朴的话语透露出高洪涛良好的师德和品格。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