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新增两个新文科专业

作者:刘奕辰 王焜 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4-03-25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青岛科技大学申报的金融科技、艺术与科技2个新文科本科专业获批,今年夏季首次招生。截至目前,青岛科技大学本科专业增至80个。

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工作是青岛科技大学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加快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不断调整优化专业布局,践行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的重要举措。本次新增获批2个新文科本科专业,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增强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学校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近年来,青岛科技大学主动适应新文科发展要求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切实加大新兴交叉学科专业的孵化、培育和建设力度,积极推动艺术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的融合,对专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转型、升级,加强专业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中的作用。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紧密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持续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持续推进专业内涵与质量建设,着力加强新设专业招生与培养工作,为学校建设高质量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青岛科技大学此次获批的金融科技专业是教育部颁布的高校本科专业目录的特设专业,该专业迎合时代与经济发展需求,旨在培养熟练掌握金融和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为地区经济和金融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依托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区位优势和青岛科技大学在化工材料、数据科技、智能科技等的学科优势,金融科技专业将着力打造金融与科技跨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办学特色。要求学生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复合知识体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熟练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金融和计算机技术相关问题。

艺术与科技专业是2012教育部颁布的高校本科专业目录的特设专业,该专业基于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深度融合的基本理念,结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在文化创意产业和数字艺术产业和公共空间艺术设计、信息交互设计、新媒体艺术等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交叉学科基础和创意创新能力的高端艺术设计人才。青岛科技大学在化工材料、数据科技、智能科技等学科具有突出优势,艺术与科技专业将依托艺术学科60年的办学底蕴,结合以上优势学科,突出艺术与科技的专业办学特色。学生通过学习设计学、美术学、材料、机械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融合计算机软件、虚拟现实以及信息与数据科学等方面的知识、方法和技巧,掌握现代材料创作与计算机技术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处理的基本能力,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政治素质,科艺交叉理论基础扎实、专业能力突出、熟练采用科技辅助表达创意的应用型创新艺术人才,能在政府机构、学校、设计院所、企业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设计及管理工作。

据了解,教育部此次共新增备案专业点1456个、审批专业点217个(包括16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7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6个。此次专业设置工作,全国共增设、调整专业点1719个,同时,对高校申请撤销的1670个专业点予以备案,增、撤、调共涉及3389个专业点,数量为历年最多。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