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战线联播】信息学院:构筑“3+”立体化模式,赋能心理育人工作

作者:郑开齐 陈冬莉 来源: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4-03-21

信息学院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围绕“关爱陪伴,守护成长”主题,聚焦“3+”立体化心理育人模式,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全面构建育德与育心并进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

一、建强“专业化+网格化”协调工作队伍,汇聚心理育人合力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心理工作理念,创建“阳光e+”心理工作品牌,形成“学院是学生的心灵港湾,老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工作格局。自春季学期心理测评工作开展以来,学院积极完善“学校心理中心—学院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四级网络心理工作格局,在学校心理中心指导下,坚持以辅导员为核心,以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长为主力,开展“教育培训、宣传实践、谈心转介、预防干预”等工作,形成了“全员参与、全过程融入、全方位联动”的心理育人体系,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完善“流程化+机制化”联动工作体系,筑牢心理育人基础

学院真情教育,严格管理,热心服务学生,狠抓育人工作,持续做好值班值守制度、隐私保密制度、学生访谈记录本一生一册,强化“1+N”工作机制,坚持特殊性与普遍性相结合、群体性与个性化相结合、宣传引导与危机干预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学院给予充足的场地保障,形成了“深度访谈室-心理放松室-宿舍访谈室”为一体的心理访谈场所,有效满足学院心理工作开展。坚持“五个早”预警机制,重点监控“7个时段”,重点关注“11类学生”,做好预警保障。

三、构建“常态化+多样化”心理教育平台,保障心理教育成效

学院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朋辈互助体系,创新性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对心理委员、心音使者、心理朋辈坊团队成员开展专业集体培训,召开心理讲座和朋辈咨询大讲堂等。通过个体、团体朋辈辅导、指导,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常态化管理。开展一系列普及性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实践活动,如主题团辅、体育运动、趣味运动会等,不断加强学生实践能力。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