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筑牢校园防控网 守护安全迎开学——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侧记

作者:刘海波、盛霄飞 来源:学生处 责任编辑:刘奕辰   终审: 点击: 日期:2021-09-06

“同学,你好,请出示健康码并配合测温。”

“同学,请扫描入校二维码,并出示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同学,请保持间距,有序做好核酸检测。”

“同学,请上摆渡车,到隔离观察区等候。”

“同学,这是学校免费的爱心餐品,如有其他需要请及时联系辅导员。”

——这是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期间的对话。8月24日至9月4日,学校根据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12天内合理安排本专科生、研究生共计3万5千余人分批分次、错时错峰返校报到,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今年秋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全校一盘棋的理念,科学高效、分工协同、严格规范地统筹安排学生返校报到事宜,把方便留给学生,把满意留给家长。全校学工系统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精细管理、协同推进、科学防控,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志愿者等积极响应、纷纷行动,从严从实从快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周密部署,强化顶层设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根据上级关于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有关要求,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党委书记马连湘深入学生课堂开启“书记第一讲”,校长陈克正等6位校领导牵头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迎新工作部署会,分管校领导多次召开秋季开学学生返校协调会,就开学前准备、返校安排、应急演练、新生报到、志愿服务、校园安全等工作深入研究,扎实做好学生返校报到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学工系统高效部署、周密谋划,第一时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先后出台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的通知、各校区省外学生返校工作方案、迎新工作方案、省外新生报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秋季学期学生专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资料汇编等10余项文件资料,为做好疫情防控下学生返校报到工作,细化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实效。

精细管理,抓紧抓细抓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校组织学生认真开展健康监测,定期通报各学院学生每天“今日校园”填报率(多数学院、校区均保持100%),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行动轨迹,重点人群建立台账。

根据上级要求,紧急摸排南京、张家界、扬州、烟台等涉及疫情重点地区10余次,摸排“应检尽检”新“三类人群”学生,累计建立300余名疫情防控重点学生台账,跟进核酸检测情况。通过《学生返校云备案表》每日汇总学生预返校信息,及时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指导做好学生返校前14天健康监测,对暂不返校学生单独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严格学生返校报到要求,细化工作流程,对省外入校学生第一时间组织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前实行闭环管理,全程佩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结果为阴性方可在校内自由活动。积极推进学生疫苗接种,精准建立未接种疫苗学生信息台账,截至9月1日,学生疫苗接种率98%。

夜以继日,真情守护学生

细微显真情,平凡塑仁心。学生返校期间,学校政工干部、辅导员、志愿者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不少同志前半夜参加校区值班,后半夜开私家车到校门口接学生,三天睡眠时间一共不超过9小时;有的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凌晨结束工作后干脆直接睡在办公室;有的同志用多媒体播放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宣传片、红色影片来消除同学们等待核酸结果的焦急情绪,用一颗真心向莘莘学子诠释家的温暖。

新生报到期间,提前发布《致青岛科技大学2021级新生的一封信》,从个人防护、返校时间、核酸检测、隔离要求、报到流程等五个方面答疑解惑,让新生读完一封信即可明白报到全过程。对省外新生“一对一”配备志愿者对接服务,学校摆渡车接送新生到公寓等待核酸结果。省内新生报到恰逢下雨,学校摆渡车、辅导员私家车齐上阵,实现了接送学生从校门到公寓全过程服务。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看似顺畅高效、安全有序的返校报到工作背后,实则倾注了全校学工队伍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真抓实干,用心用力用情

蹄疾步稳,务求实效。为做好学生返校报到疫情防控工作,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措施上高效有力。各学院、校区前置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积极组建新生群,学生入校前各单位新生群组建率达98.5%,从学生的点对点联系,到精准摸排学生数据,再到隔离等待期间的嘘寒问暖……点滴小事,却又是疫情防控闭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是学工队伍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

12天时间,学生返校报到工作顺利收官,学校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学生纷纷点赞。经管学院国贸191班的郭城阳说:“为了保证顺利返校,辅导员、志愿者们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服务,整个过程严谨有序又不失温情,学校想得太周到了。”化工学院新生、制药212班的张梓涵说:“报到过程中,超快的入校核酸检测、免费大巴车、美味的爱心餐品,以及学校老师和学长学姐的细微体贴,给了我们家的温暖,我会好好享受在青科大的时光!”

生逢盛世,不负韶华。各年级学生结束假期,重返校园,开始新学年的学习生活;2021级新生以独立姿态走入校门,探索科大,追逐明天的梦想。随着秋季学期返校报到工作圆满结束,青科大校园内又重现勃勃生机。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学校将继续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线,守护校园安全。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愿青科学子开好头、起好步,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和刻苦的学习,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 崂山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 四方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小清河路6号

  • 高密校区: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 济南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 教科产融合学院(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西段)5188号